百花山要成為生態發展示範區

2019-08-15 10:02:4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北京市門頭溝區生態環境局協同區林業局和屬地政府,努力把北京西部的百花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打造成京西重要的生態屏障和宜居宜業宜遊的生態發展示範區。

  百花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為217.4平方千米,是北京市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也是永定河流域清水河的源頭,是京西重要的水源基地。

  百花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轄範圍涉及28個村莊,這些村莊對保護區管理存在潛在的人為干擾和管護壓力。毗鄰保護區的社區大部分為低收入村,加之礦産開採、養殖業等産業退出,保護與發展的矛盾日益突出。

  據門頭溝生態環境局局長王九仲介紹,門頭溝區將積極探索“一區一法”建設路徑,結合保護區實際,積極爭取北京市人大對《北京百花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的立法支持。

  同時,統籌安排生態管護公益崗位和社會服務公益崗位,通過聘請社區居民做兼職護林防火人員等社會用工方式,提高居民收入;允許社區居民在實驗區開展提升村寨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農業發展效率;帶動並引導當地村民利用自然資源優勢及民俗特色,發展生態旅遊服務業,促進保護區自然資源可持續發展,為未來環首都國家公園建設奠定紮實的基礎。 (作者 韓繼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