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危險廢物閉環管理體系

2019-08-19 10:45:2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近年來,固體廢物跨界違法傾倒事件屢禁不止,給生態環境帶來一定威脅和影響。隨著各种先進管理工具和信息化手段的推廣運用,區域危廢監管應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防範機制,打造危險廢物閉環式管理體系。

  第一,強化源頭把控,將危廢增量壓下來。應創新理念,將危險廢物納入區域排污許可制度統籌管理。在審核新污染源危廢總量指標時,應控制新增量,最大限度減少産生量,倒逼源頭減量化和資源化。在審核老污染源許可證申請材料時,由生態環境執法部門和監測部門根據企業具體情況和各類特殊狀況,共同參與討論企業的危廢總量指標。在排污許可證證後監管系統上,建立完善排污企業檔案,集成排污單位的執行報告、監測數據和監管記錄,使許可證管理的目標更加明確。

  第二,強化流程遙控,把危廢流量管起來。依託區域危險廢物監控系統平臺,對危險廢物産生單位、經營單位進行視頻監控,提高危廢産生單位及經營單位規範化管理達標率。同時,引進新技術新設備,借助物聯網、大數據技術,對危險廢物的物流、資金流實施全過程監管。開展危廢動態化“存量清零”行動,及時發現並嚴厲打擊危險廢物超期貯存問題。建立危廢處置保證金制度,探索將産廢單位處置資金打給處置單位,由處置單位向運輸單位支付運輸費,以此隔斷中間人違法傾倒固廢資金鏈。

  第三,強化終端監控,讓危廢減量多起來。各地應加強危廢處置能力建設,統籌落實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建設計劃。建立危廢處置設施清單,優化調整危廢處置設施佈局,實現地區間危廢處置設施資源共享,鼓勵産廢單位合法轉移處置。開展危險廢物産生單位自建貯存和利用處置設施規範整治行動。危險廢物産生量大的化工等産業基地應配套建設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鼓勵合作建設處置設施,填補危廢利用處置能力缺口,形成焚燒、填埋、水泥窯協同處置等多種方式並舉的綜合處置體系。(作者單位:江蘇省鹽城市射陽生態環境局 周佩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