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剛獲“安捷倫思想領袖獎”

2019-08-20 09:42:5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安捷倫科技日前在北京舉行“安捷倫思想領袖獎”頒獎典禮,將這一獎項授予清華大學教授余剛,表彰其在有機污染物控制理論、技術和策略研究中的貢獻。

  這是第45次頒發安捷倫思想領袖獎,也是中國學者第5次獲獎。此前,中國環境化學與生態毒理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兼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江桂斌院士是首位獲得此獎項的我國環境領域科學家。

  POPs是危險性有機污染物,嚴重威脅人類健康和環境安全。2001年5月,全球100多個國家簽署《關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即《POPs公約》),承諾全球攜手逐步淘汰和削減POPs的生産、使用和排放。自2004年正式生效以來的15年裏,公約受控物質已經從最初的12種類增列到28種類。已經完成了4次國家報告和兩次全球POPs監測評估,結果表明環境和生物樣品中有機氯類POPs含量水準總體呈下降趨勢。

  余剛分享了自己攀登有機污染物高峰的歷程,以及在闡明POPs等有機污染物的源排放和環境污染特徵、突破POPs等有機污染物降解和處置技術難題、研究制定POPs履約國際技術導則和國家策略等方面的成績,並提出了在新興有機污染物的分析方法、削減控制、環境風險評價等方面的研究新方向。

  他説到:“對有機污染物的監管往往落後於對其性質、範圍和對環境影響的基本認知。對這些有機污染物進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將有助於找到控制有機污染物風險和改善環境品質的方法。”

  余剛及其團隊今後將與安捷倫攜手合作,共同開發快速、經濟的有機污染物分析方法,並研究其在水環境中的風險。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黨委書記劉毅説,目前作為國家“十三五”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科技重大專項“武進項目”的負責人,余剛帶領28家國內頂尖科研單位的600多名科學家,正奮戰在武進800平方公里的研究區域,為水環境綜合整治創建樣板。項目的一大特色是常規污染物和微量有機污染物控制的協同增效,通過精選技術並集成優化,不僅滿足太湖流域提標改造對常規提標的要求,也能兼顧新興污染物的去除,從而為保障水環境品質安全提供科技支撐。(記者 張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