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花鼓快板《農戶垃圾分類歌》引領農村新風尚

2019-08-29 11:14: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根據湖南益陽桃江縣石牛江鎮黨委書記溫鈺輝作詞、石牛江鎮增塘村婦女文藝輕騎隊創排、桃江廣播電視臺拍攝的花鼓快板《農戶垃圾分類歌》近日正式通過當地媒體對外發佈。這個帶著濃厚泥土氣息的花鼓快板一經問世,成為當地“網紅”。

  垃圾分類勢必行 源頭減量才治根

  賣漚燒填喂與送, 六字要訣記心中。

  可賣廢品放藍桶, 能賣則賣換現金。

  有毒有害不能丟 ,回收人員上門清。

  可漚果皮與菜根 ,能漚則漚當肥用。

  田邊土邊想辦法 ,免遭蚊蠅挖深坑。

  可燒燃料進灶孔 ,能燒則燒不外運。

  禁止露天燒秸稈 ,莫把柴火拖進城。

  可填路基磚渣土 ,能填則填保暢通。

  補路修橋行善舉 ,多做公益蔭子孫。

  可喂豬狗可喂雞 ,能喂則喂莫亂扔。

  殘菜剩飯不浪費 ,勤儉節約傳家風。

  可送垃圾放綠桶 ,臂箱轉運小部分。

  不能漚燒與填喂 ,方可分揀倒箱中。

  人人動手戶戶行 ,減少垃圾出鄉村。

  三員二長當模範 ,桃花江畔樹新風。

  農村環境人居環境整治,核心是農戶,重點是農村垃圾分類處理。在實際工作中,利用花鼓戲、快板等形式,通過賣、漚、燒、填、喂、送六字要點,來引導和指導農戶盡可能就近處理農村生活垃圾,讓垃圾儘量的少出村、少出戶。

  兩個月的時間裏,攝製組輾轉石牛江鎮九個村和一個社區,先後有幾百名鎮村幹部群眾參與拍攝,完全的實際場景,從頭到腳的本土原創,地氣十足,深受村民好評。

  “將垃圾分類歌結合花鼓戲、快板等這些意識形式,讓群眾喜歡看,看的懂;學的到,也用得上。希望以此來改變農民的舊習慣,引領農村新風尚。”《農戶垃圾分類歌》詞作者溫鈺輝如此説。

  當地村幹部胡愛純表示,垃圾分類歌通俗易懂,便於我們下去做宣傳。老百姓看得懂,容易做,做得到,而且有跟很多實惠。“垃圾分類,我們以前不曉得怎麼搞。現在有了這首垃圾分類歌,我們農民聽得懂,學得到,又好操作,這個創意真的好。”當地村民龔建安如此感嘆。(供稿人:桃江縣市監局  胡衛紅 胡自力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