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推進全域海綿城市建設

2019-09-04 10:11:4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青海省西寧市自2016年入選全國海綿城市建設試點以來,將海綿城市建設作為提升城市綠色發展和建設轉型升級水準的重要抓手,構建“山—水—城”一體共治的海綿城市建設體系,有效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全域化、自然化和本地化。

  近日,第二批國家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年度績效評價、西寧市海綿城市建設工作彙報會召開,據了解,3年來,西寧市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效:從城市空間格局的發展角度提出西川新城先綠後城的發展理念;依託多巴新城控規調整,傾力打造綠色生態之城;將多處工業用地調整為生態綠地,啟動南川工業園區72公頃的濕地建設,北川工業園區150公頃的濕地建設;啟動南北兩山綠色生態屏障項目,投入38.58億元完成北山美麗園等項目建設,總面積134.5平方公里。

  西寧市持續推進相關海綿建設産業發展,孵化了適合高原地區産品企業7家。引進高端建材生産設備,培育了以西寧城市建築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為代表的海綿建材企業。

  與此同時,將試點區內群眾反映強烈的7處內澇點作為首要問題予以解決,將海綿城市建設理念潛移默化地轉換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按照“街頭添綠、道路擴綠、片區建園”的思路,打造“點上出精品,線上成綠廊,成片成景觀”的綠色宜居環境。

  試點區建設中,還對51個老舊小區進行了全面改造,4.6萬餘居民直接受益。(記者 夏連琪)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