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農業嘉年華創新發展論壇順利召開

2019-09-09 14:16:3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農業嘉年華項目作為引領農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在《農業部關於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轉型升級的意見》中再次提出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出,鼓勵全國各地因地制宜、大力開展農業嘉年華活動,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近年來,農業嘉年華在全國各地得到迅速發展,為進一步探索農業嘉年華創新發展模式,形成良好的生態圈和産業集群,推動農業嘉年華可持續發展,由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區人民政府聯合中國農業大學農業規劃科學研究所主辦,北京中農富通園藝有限公司、山西中農富同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大同市有道城市發展投資有限公司承辦,中國農業嘉年華産業聯盟、北京農村專業技術協會北京農業嘉年華專業委員會、大同市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協會支持的“第二屆農業嘉年華創新發展論壇”9月6日在山西大同順利召開。

  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原北京市人民政府專家顧問、北京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理事長、農業農村部都市農業學科群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副主任王有年、中國農業大學教授、農業規劃科學研究所所長、北京農村專業技術協會農業嘉年華專業委員會主任張天柱、大同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郝獻民、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區委書記李繼忠等參加出席,論壇由中國農業大學煙臺研究院原負責人、中農富通農業商學院執行院長封樹民主持。

【供稿待審】第二屆農業嘉年華創新發展論壇順利召開(要聞)

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致辭

  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為論壇致辭,他指出,大同位於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晉冀蒙三省區交界處、黃土高原東北邊緣,是中國首批24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國九大古都之一。希望通過本次論壇帶來新思路、新方法,探索農業發展辦法,實現脫貧致富夢和鄉村振興戰略。

【供稿待審】第二屆農業嘉年華創新發展論壇順利召開(要聞)

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區委書記李繼忠

  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區委書記李繼忠表示,農業農村要優先發展,要切實穩住“三農”基本盤,大同市市委、市政府始終以高品質發展為主線,以增加農民收入為核心,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紮實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大同農業嘉年華將努力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為提高農民生活水準作出積極貢獻,為産業升級和鄉村振興尋找到因地制宜的破解點。

【供稿待審】第二屆農業嘉年華創新發展論壇順利召開(要聞)

原北京市人民政府專家顧問、北京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理事長、農業農村部都市農業學科群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副主任王有年

  原北京市人民政府專家顧問、北京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理事長、農業農村部都市農業學科群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副主任王有年教授以“新時代下都市農業發展趨勢與新功能”為主題,分享了新時代都市農業內涵、都市農業發展的現狀並提出新時代都市農業發展的八大新趨勢。

【供稿待審】第二屆農業嘉年華創新發展論壇順利召開(要聞)

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黨組成員、北京市城鄉經濟信息中心主任、北京觀光休閒農業行業協會會長劉軍萍

  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黨組成員、北京市城鄉經濟信息中心主任、北京觀光休閒農業行業協會會長劉軍萍以“文旅融合賦能鄉村休閒旅遊産業路徑 ”為主題做專題報告,她指出要以“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為目標,強化“農業內部産業協調發展、農業外部相關産業協同發展、各方力量合力推進”三大統籌,突出産業融合、 農産品精深加工、特色産業、龍頭企業、休閒旅遊、創新創業等六大重點。從政策層面、項目落地、國內外案例分析等方面介紹鄉村振興背景下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發展的新模式。

【供稿待審】第二屆農業嘉年華創新發展論壇順利召開(要聞)

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瑩

  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瑩以“農村一二三産融合,助力鄉村振興 ”為主題,分別從適應農村經濟新常態的現實選擇、推動鄉村産業振興的重要抓手、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和經營體系的必然要求、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的有效途徑四個方面闡述了推進農村三産融合的重要意義,並指出近年來我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呈現出多模式推進、多主體參與、多利益聯結、多要素發力、多業態打造的新格局。

【供稿待審】第二屆農業嘉年華創新發展論壇順利召開(要聞)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中國農業大學農業規劃科學研究所所長、北京農村專業技術協會農業嘉年華專業委員會主任張天柱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中國農業大學農業規劃科學研究所所長、北京農村專業技術協會農業嘉年華專業委員會主任張天柱以“農業嘉年華模式演變與創新 ”為主題,分享了農業嘉年的內涵、國外案例、功能和發展意義,並以國內農業嘉年華及中農富通建設運營的農業嘉年華項目為例介紹了農業嘉年華模式演變與創新以及研究探索的農業嘉年華七大發展創新理論體系。

  在論壇“農業嘉年華運營經驗交流”環節,廣西中農富玉國際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文全、河北富碩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李進傑、江蘇省宿遷市洋河新區社會事業局局長吳羨、山東富莘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忠良分別就玉林農業嘉年華、南和農業嘉年華、洋河農業嘉年華、莘縣農業嘉年華分享了各自獨到運營經驗。

  通過本次論壇,參會嘉賓表示對農業嘉年華的創新和發展有更多的體會,學習到新思路、新舉措用以實踐,讓農業嘉年華更好的發揮區域産業帶動、科技示範推廣、農民增收致富的巨大作用,實現農業嘉年華的社會、經濟、生態可持續發展。(圖文供稿:大同市平城區區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