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把旺起來 旅遊火起來

2019-09-11 09:34:2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一進入7月,巍山打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字汝民,就帶著演員們開始為火把節的表演進行緊張排練。

  “今年的火把節是世博旅遊集團與巍山同慶的節日,遠方的朋友一起來過節,我們一定要給朋友們獻上最精彩的演出。”字汝民説。

  不論是無人機的表演,還是本地民族文化與國際元素的結合,都讓這場盛會備受人們期待。而政企攜手,則將這場民族節慶活動推上了文旅融合的新臺階。

  7月25日—29日,華僑城集團助力雲南,在巍山、轎子山、老君山、九鄉、恐龍谷、昆明世博園、元陽哈尼梯田同期舉辦火把節。

  作為本次巍山火把節的主辦方之一,從去年10月起,雲南省彝學學會便開始和世博旅遊集團對接,希望合作塑造一個全新的文旅品牌。

  除了開研討會,針對火把節的歷史沿革、文化傳承、文旅産業等問題進行了交流外,彝學學會還向世博旅遊集團介紹了全國各地彝區過火把節的經驗。“央企的資源與民族地區民族文化的結合,既可以打造巍山文旅融合的新産品新業態,又可以弘揚和傳承當地民族文化,對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用很大。”雲南省彝學學會副會長、秘書長黃宇東説。

  2019雲南巍山國際火把節總導演林樹森的創作團隊,此前參與過雲南火把節、潑水節、刀桿節、新米節、賽裝節等民族節慶的編導工作。如何在民族節慶中找到傳統與現代最合適的連接點,是他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經過不斷嘗試和研討,今年他們在“雲上巍山——多維舞臺秀”中大量採用雲南當地藝人,力爭民族文化、歌舞表演上做到原汁原味,展現文化自信。同時,還採用聲、光、電等各種表現手法展示當地百姓的生活狀態,並通過8個特色活動推動多業態融合,使火把節不僅是一個儀式那麼簡單。

  在“雲上巍山——多維舞臺秀”主體活動外,巍山還舉辦了“舌尖巍山——巍山小吃展”“炫彩巍山——焰火晚會”“彝韻巍山——彝家歡歌夜”“多彩巍山——古城文藝匯”“魅力巍山——南詔文化展”等活動,生動詮釋了“文化+旅遊+城鎮化”“創想開啟美好生活”的華僑城集團發展理念。

  在將火把節打造成當地旅遊名片的同時,巍山在華僑城的助力下,還積極推動全域旅遊發展。

  去年12月,巍山華僑城世博南詔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祝驍剛就帶著他的團隊,從深圳來到巍山,為火把節忙碌起來。

  “過一個節,好比亮出一張名片,最終目的是把巍山介紹給世界。”祝驍剛説,厚重的南詔文化、火熱的彝族文化,讓我們萌生了使命感和責任感,想與當地百姓一起,努力把巍山打造成為全國乃至世界的旅遊勝地。

  2017年6月16日,雲南省特色小鎮創建名單公佈,巍山古城入選雲南省5個創建國際水準特色城鎮名單;2017年8月22日,世博旅遊集團與巍山縣政府簽訂巍山古城(國際水準)特色小鎮《合作發展協議》;2018年2月8日,世博旅遊集團與巍山縣政府簽訂《雲南大理巍山古城(國際水準)特色小鎮及文化旅遊開發項目投資協議書》。

  未來,雲南世博旅遊集團將為巍山全域旅遊發展進一步補齊短板,推動特色小鎮建設。其中,以巍山古城(國際水準)特色小鎮為核心,帶動巍寶山、東蓮花等區域發展,將助力巍山騰飛。隨著交通條件的改善,巍山發展將迎來新機遇。(記者 董絲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