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蒙陰:多措並舉發揮畜牧産業優勢助脫貧

2019-09-17 11:30: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蒙陰縣是畜牧業強縣,長毛兔存欄量600萬隻,養殖數量和兔毛産量均居全國各縣之首,是“中國長毛兔之鄉”,脫貧攻堅以來,該縣充分發揮畜牧業優勢,採取四項措施,扶持、引領貧困群眾通過參與畜牧産業脫貧。

  放大兔産業優勢助脫貧。出臺了《蒙陰縣兔産業精準扶貧實施方案》,構建了以兔産業扶貧獎補政策、各環節領域引領帶動和全産業發展鞏固成果的制度機制,先後整合資金150余萬元,為全縣256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發放種兔、建造兔舍補助,每戶物化標準600元,調動了貧困群眾發展兔業致富脫貧的積極性。

  實施畜牧業扶持項目助脫貧。積極申報實施畜牧業扶持項目,專項用於扶貧資金240余萬元,其中,通過《現代畜牧業平臺建設項目》投資160萬元,與7個鄉鎮357戶貧困戶簽訂了為期3年的幫扶協議,每年每戶增收1500元以上。

  發揮畜牧業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助脫貧。用活金融政策,引導畜牧業龍頭企業發揮帶動作用助脫貧,全縣有8家畜牧企業申請富民生産貸資金2500余萬元,幫扶貧困戶400余戶。

  解決資金制約瓶頸助脫貧。對有發展畜牧養殖意願的貧困戶,在加強技術指導培訓的基礎上,積極幫助貧困群眾解決資金短缺難題,全縣500余戶貧困戶先後申請富民農戶貸2000余萬元,發展長毛兔、肉牛、羊等畜牧養殖,戶均增收12000余元。(通訊員 宋炳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