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江:旅行增長與産業變化的中國答卷

2019-09-20 13:38: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杜江:旅行增長與産業變化的中國答卷(決策者説)

中國旅遊集團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 杜江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張楠):2019年9月19日,由世界旅遊聯盟主辦,世界旅遊組織、世界銀行、世界旅遊及旅行業理事會、歐洲旅遊委員會、世界旅遊經濟論壇、亞太旅遊協會合辦,杭州市蕭山區人民政府承辦的“世界旅遊聯盟•湘湖對話”,在杭州市蕭山區開元名都大酒店正式開幕。本次大會定位為由世界旅遊聯盟主辦的國際旅遊業高層論壇,旨在搭建全球旅遊業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國際平臺,引領旅遊業成為創造美好生活和美好世界的重要動力。

  作為創始團隊的核心成員,杜江曾經深度參與了世界旅遊聯盟創建的全過程。他從三個方面和與會嘉賓就“旅行的增長與産業的變化”這一主題進行了分享。

  旅遊正在成為越來越多的中國消費者最為重要的生活方式

  伴隨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居民生活水準穩步提升,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將旅遊視為生活必需品,旅遊休閒意識和需求空前高漲,全民旅遊正成為不可阻擋的潮流和趨勢。

  旅遊消費呈現強勁的增長勢頭。2018年,國內旅遊收入5.13萬億元,同比增長12.3%,其中城鎮居民花費4.26萬億元,同比增長13.1%,農村居民花費0.87萬億元,同比增長8.8%。中國旅遊業繼續保持了高於國民經濟平均增速的強勁勢頭。

  旅遊休閒時間明顯增多。國人每日休閒娛樂時間為1小時5分鐘,比2008年增加了25分鐘、增幅62.5%,佔全天時間的比重為4.5%、提高1.7個百分點。旅遊作為消費者身心受益、拉動消費的最為重要力量之一功不可沒。

  假期旅行成為生活常態。國人假期旅遊呈現出濃濃的節日風情,“三小時”中短途出行圈成為假期旅行的常態,高鐵、自駕方式的周邊都市遊和鄉村遊成熱點,以“旅遊 ”融合發展方式創建的旅遊小鎮、旅遊度假區、旅遊綜合體等成為假日亮點。

  夜間文旅經濟方興未艾。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指出,要大力發展夜間文旅經濟,建設一批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全國各地積極探索發展文化和旅遊消費“夜經濟”。全國各地也紛紛出臺相應的政策和措施,夜間文旅經濟正前景一片光明。

  旅行方式多元化更加明顯。從國內遊到出境遊,從跟團到自由行、定制遊,從景點遊到博物館文化遊,從線下門店到互聯網、手機端,不斷出現的創新旅行方式,從根本上改變著中國消費者的旅遊與生活。

  中國旅遊市場的崛起已經並將繼續改變全球旅遊版圖和競爭格局。眾所週知,旅遊業作為發展勢頭最強勁和規模最大的産業之一,在全球旅遊格局中,中國旅遊市場的體量、分量和品質愈發突出,國際話語權和領導力顯著提升,成為改變全球旅遊版圖和競爭格局的重要力量。

  中國出境旅遊客源大國和消費大國地位日益鞏固。中國已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地位,《2018年中國跨境旅行消費報告》指出,中國遊客作為全球最具消費能力的群體,蟬聯消費榜首位。中國龐大的出境旅遊人數和國際旅遊消費量為世界旅遊業發展帶來巨大紅利。

  中國入境旅遊接待國地位有望進一步提升。中國政府把文化和旅遊作為改善人民生活、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産業,不斷挖掘文化旅遊資源,積極拓展與世界各國的文化旅遊交流與合作。伴隨著國家旅遊政策不斷完善,旅遊供給側改革不斷深入,旅遊全域化、品質化、信息化不斷加強,旅遊服務水準不斷改善,中國國際旅遊吸引力必將持續提升,中國作為世界重要旅遊接待大國的地位將不斷鞏固和提升。

  中國成為世界旅遊領跑者的趨勢日益明顯。近年來,隨著國際旅遊業重心東移,中國經驗、中國市場和中國作用在世界旅遊産業格局中的地位更加突顯。中國政府持續拓寬國際合作渠道,拓展國際發展空間,參與國際規則制定,推動中國標準走出去,建立完善一系列高級別會議機制。中國已逐漸由參與者轉變為主導者,由跟跑者轉變為領跑者。

  中國旅遊企業的國際化佈局恰逢其時勢在必行。中國旅遊企業邁向國際的內外部條件兼備,國際化佈局恰逢其時,勢在必行。

  出境旅遊第一大客源國的地位為中國旅遊企業展開全球化佈局奠定了市場基礎。出境旅遊的國際地位是支撐大型跨國旅遊企業産生的市場基礎和重要因素。如今,中國已連續多年穩居世界出境旅遊客源國第一位,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旅遊企業已經站在了全新的戰略節點上,跨國佈局勢在必行。

  “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旅遊企業國際化佈局開拓了廣闊前景。隨著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合作的持續深入,旅遊便利化水準持續提高,中國與沿線國家在旅遊投資、市場開發和産業支撐上的全方位合作勢必進一步加深,中國旅遊企業沿著“一帶一路”實施國際化佈局的腳步將越走越快。

  40年旅遊業快速發展培育和造就了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市場主體。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旅遊企業作為推動市場發展的“主力軍”,國際化眼界日益開闊,國際化經驗日益豐富,國際競爭力日益增強,涌現出了一批佼佼者和領軍代表。復星控股法國旅遊度假連鎖集團--地中海俱樂部,收購Thomas Cook集團股份,並在今年獲取其旅遊營運業務75%股權和航空業務25%股權;攜程收購歐洲最大的機票搜索平臺天巡網、印度最大的在線旅遊巨頭MakeMyTrip和美國社交旅遊平臺Trip.com;錦江國際與美國洲際、法國羅浮酒店、麗笙酒店、鉑濤、雅高等著名酒店集團通過投資並購、授權經營、品牌聯盟等多種形式展開闔作,一舉躍居為全球第二大酒店集團。

  中國旅遊集團將以“一帶一路”為主線,以中國遊客集中的旅遊目的地國家和地區為重點,全面整合集團內部要素資源,整體佈局,捆綁出海,進一步加快集團的國際化佈局。

  據悉,杜江談到,希望在世界旅遊聯盟搭建的廣闊平臺上,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旅遊業界同仁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為促進全球旅遊業向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的方向發展貢獻力量、相融相盛、互利共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