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確保污染源普查數據品質

2019-09-24 10:51:4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河南省鄭州市牢牢把握數據品質是普查工作生命線的原則,注重在“早”“嚴”“細”上下功夫,將數據品質控制貫穿于普查工作全過程,確保污染源普查數據品質高。

  普查工作謀劃“早”

  為高標準做好普查工作,市普查辦第一時間從局機關和局屬各單位抽調精兵強將成立技術專家組、普查宣傳組、工作督導組和後勤保障組。針對普查各階段的工作特點和要求,結合各縣區普查工作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難點,編制了各階段培訓課件。兩年來,市、縣兩級共舉辦各類技術培訓班100余場次,培訓人員多達1萬餘人次。

  同時,市普查辦工作人員深入一線到鄉鎮先行試點,通過調研不同行業、不同規模的企業如何開展普查工作,在全市創新推廣採用“倒推時間節點+普查對象預填報+普查員及第三方技術力量現場指導”的數據採集方式。充分利用環境監察力量,將熟悉企業情況的各鄉鎮環保所普查員與第三方單位技術人員混編成普查工作小組,發揮長處,優勢互補,把可能出現的“企業不主動配合、提供資料不全面”等問題靠前解決。

  普查過程要求“嚴”

  自污染源普查工作開展以來,鄭州市普查辦立足於“嚴”中求真,確保普查數據真實可靠。

  在普查數據審核前期,市普查辦主動加壓,將市級分源數據抽查比例從國家指定的1%上調到10%,先後組織專家組成員100余人次深入到各縣(市)區普查工作一線,抽取近1300家普查對象的紙質報表進行技術審核和現場指導,及時掌握了各縣(市、區)普查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存在的問題。

  在數據的審核上,採取縣區自審與市級集中會審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各縣(市、區)開展普查數據品質審核。市普查辦通過數據“透視表”與電腦編程等技術手段,對全市各類普查報表數據的邏輯性、合理性、一致性等進行多方位審核。數據審核過程中,市普查辦工作人員全程給予技術指導,

  定期調度審核信息。對數據審核過程中發現的各類問題,認真研究、集中答疑,要求縣(市、區)及時修正完善;對數據審核進度緩慢、品質問題整改不力的縣(市、區)進行通報、約談。同時,定期召開全市普查工作辦主任會議,通報市級審核中發現的共性問題,及時審核各縣(市、區)各類普查數據和産排污核算結果的分析及修改結果,確保普查結果科學、可信。

  普查數據審核“細”

  要確保普查數據品質,數據審核是關鍵。鄭州市結合實際,集中力量組織編制了《鄭州市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重點行業表格填報及審核技術細則》,指導全市對重點行業普查報表的全指標審核,並將普查名錄與全市2017年環境統計名單、危廢/固廢産生及經營單位名單、大氣污染應急管控名單等數據進行比對,查漏補缺,確保普查對象不重不漏。

  同時,採取日調度和周調度相結合的方式,及時對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進行匯總梳理、歸納分類。通過現場指導、電子郵箱和工作群等多種方式進行溝通交流,答疑解惑,高效解決了各地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難點問題,提高了工作效率,減少了重復勞動,降低了後期數據審核匯總的差錯率。(劉俊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