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臨港區:加強扶貧制度建設 夯實各級工作責任

2019-09-26 13:34: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當前,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山東省臨沂市臨港區強化問題導向、責任導向、績效導向,紮實做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

  壓實攻堅責任。黨政主要領導親力親為抓,分管領導用心得法抓,各級各部門履職盡責、合力攻堅。落實各級書記負總責,區鎮村三級書記抓扶貧的機制,細化三級書記抓扶貧的工作要求,層層簽訂脫貧責任書,立下“軍令狀”,構建區裏抓推進、鎮村抓落實的工作機制,發揮好各級黨員幹部帶頭促脫貧的關鍵作用。

  加強問責問效。一方面,持續加大對幫扶工作的督查指導,定期分專題分批次對幫扶政策兌現、幫扶責任人履職、群眾滿意度等情況進行抽查,對於幫扶走過場、脫貧不真實、數據不準確等問題,依法依紀嚴肅追責問責。另一方面,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注重精準脫貧績效目標的實現程度,聚焦提高脫貧品質和減貧效果,瞄準貧困人口精準幫扶,做到扶真貧、真扶貧、真脫貧。對扶貧項目資金實施全過程績效跟蹤,實行資金使用部門自我管理和外部監管相結合,切實提高扶貧成果可持續性。

  穩定脫貧政策。努力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保障脫貧人口收入多元化,增強收入的穩定性。鼓勵因地制宜發展多樣化的生産模式,增強收入穩定性,避免家庭經濟結構單一化。激發脫貧人口的發展動力,提升自我發展能力。改變貧困群眾“等靠要”思想,加強人力資本投資,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通過企業幫扶、社區互助分散和降低各類風險的衝擊,提高風險應對能力。(通訊員 陳硯森)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