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綠色發展 打造生態之城

2019-09-26 09:21:3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山東省日照市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自1989年立市以來,日照市先後確立了“生態建市”“生態立市”的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生態文明制度體系逐步健全,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提升,成功創建了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在全省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定量考核中連續七年蟬聯冠軍,2018年被國務院通報表彰為全國環境品質改善明顯的四個市之一。

  “生態是日照最大的優勢,沒有生態就沒有日照。在今後的發展中,要堅持山水林海一體保護,為全省生態建設提供寶貴經驗。”這是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在日照市調研時提出的要求。

  為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日照市在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出臺的“1+1+8”攻堅方案基礎上,配套細化“1+1+4+13”系列攻堅方案,深入推進治污攻堅,生態環境品質得到明顯改善。全市空氣環境品質始終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陣;今年上半年,在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變化情況排名中,日照市改善幅度為24.23%,位居全國第26位。

  開展藍天、清水、凈土、綠盾四大行動

  圍繞生態環境治理,日照市持續開展藍天、清水、凈土、綠盾四大攻堅行動,全面減少污染物排放。

  日照市聯合中科院開展大氣污染源精準解析課題研究,摸清污染源底數,打響揚塵、燃煤、工業、機動車船、面源污染綜合整治五大戰役。2018年,全市環境空氣指標PM2.5、PM10、SO2、NO2四項主要污染物濃度分別為42μg/m3、79μg/m3、12μg/m3、35μg/m3,較2013年分別改善36.4%、34.2%、68.4%、12.5%。

  為加強水污染治理,日照市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體系,落實河長2585名、湖長1205人。以“保國控、促市控、消除劣Ⅴ類水體”為目標,分級負責、統籌推進。列入“全國黑臭水體整治監管平臺”的12處黑臭水體全部完成整治;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近岸海域海水水質達標率均為100%。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日照市開展重點地區工礦企業重金屬污染耕地風險排查整治,建立污染地塊動態清單和聯動監管機制。積極推進“十三五”危廢處置設施規劃項目建設,全市危廢集中綜合處置項目增至7個,可處理處置危險廢物57.9萬噸。

  日照市大力開展“綠盾”行動,嚴格督導秸稈禁燒、綜合利用,連續5年實現“零火點”。建成國家級濕地公園4個、省級濕地公園5個、市級濕地公園4個,濕地保護面積2.2萬公頃。全市共創建國家級生態鄉鎮20個、省級生態鄉鎮41個。

  實施六項工程推動綠色發展

  為持續增強綠色發展動能,日照市全面實施綠色港口、綠色鋼鐵等六大環保提升工程,大力倡導低碳、循環發展的産業生態,不斷完善生態文明治理體系。

  日照市投資6.1億元建設港口工業岸線退岸還海工程——“海龍灣”,將近兩公里的港口岸線功能調整為生態岸線。山東港口集團日照港加快推進“東煤南移、南散北集,鐵路南進南出”,形成立體粉塵防控體系,港口邊界區域PM10平均濃度較上年同期改善5.8%。

  以氮氧化物和無組織粉塵治理為重點,加快設備淘汰和産能置換,打造綠色鋼鐵。山東鋼鐵日照公司燒結機達到山東省區域性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第四時段標準,建成4座封閉式機械化原料大棚,投資3.58億元建設礦粉管帶機輸送系統,年輸送量2000萬噸,日減少約2200車(次)的疏港車輛運輸,有效減少了道路揚塵、裝卸粉塵。

  以石化、漿紙等行業為重點,推進行業污染深度治理,打造綠色臨港産業。嵐橋石化、中海外能源等石化企業均按要求開展LDAR檢測,高架源全部完成自動監測設備安裝並聯網。

  加強企業環境監管,引導企業轉型升級。五徵集團投資開展汽車涂裝車間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治理,並安裝全市首套VOCs在線監控設施;鼎新玻璃率先實施“煤改電”項目,電熔窯爐實現廢氣“零排放”。

  日照市生態環境部門聯合住建、交通、交警、執法等部門開展建築施工揚塵綜合整治,全市在建工地嚴格落實六個100%要求,打造綠色城建。在市級主要媒體開設曝光臺,發動社會力量監督,健全綠色城建長效監管機制。

  同時,日照市大力發展新型農業,打造綠色農業,減少化肥、農藥使用,全市茶園均實現綠色防控全覆蓋。

  打造“三位一體”治污攻堅體系

  日照市抓好生態環保督察整改落實,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全力推進創新治污、精準治污、科技治污,形成“三位一體”治污攻堅體系,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日照市創新實施百項環保重點治理提升工程,針對區域性、産業性治污難點、重點,明確責任人、工作要點、完成時限,挂圖作戰,務求實效。紮實開展“三線一單”編制工作,逐步優化生態環保紅線劃定區域,2020年將完成勘界定標。創新實施“灣長制”,壓實治污責任,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

  為實現精準治污,日照市啟動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工作,共發現各類入河排污口1888個、海灣污染源79個,“一口一策,綜合施治;建設空氣自動監控站,實現全市鄉鎮全覆蓋;完成全市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點位布設、核實工作,全市共確定點位268個,劃定詳查單元39個。

  為提升治污水準,日照市配備應急監測車、無人機等高科技裝備,促進環境監察監控能力雙提升;實施計程車走航大氣顆粒物監測項目,實時監控機動車道路揚塵污染,實現重點區域揚塵靶向治理;開展氣溶膠鐳射雷達空氣監測,提高監測水準。

  日照市在全省率先試行“局隊合一”生態環境執法體制,實現業務管理與環境執法無縫銜接,聚力打造生態環境執法鐵軍。開展市級環保督察“利劍”行動,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持續推進突出環境問題綜合整治及督察問題整改工作。(作者 王兆祥 王潔 魯記)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