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進灣長制建設全覆蓋

2019-09-20 10:02:0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江蘇省日前召開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暨灣長制建設推進會議。這次會議是海洋生態環境保護職能劃歸省生態環境廳後江蘇召開的第一次系統會議。

  江蘇沿海地區包括南通、連雲港、鹽城3個設區市,全省海岸線長954公里,海域面積3.75萬平方公里,海洋資源綜合指數居全國第四位,國土面積佔全省總面積近1/2。“2019年底主要國控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Ⅴ類;到2020年,近岸海域水質優良(一、二類水質)比例達到72.6%。”對照會議確定的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目標,江蘇在制度標準、監測監控、執法監管、基礎設施和科技支撐等方面能力還有差距。

  在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方面,連雲港市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成為全國首批5個灣長制試點地區之一。試點工作一年多來,形成“以海定陸、以陸護海、網格協同、信息保障”的灣長制工作模式,近岸海域水質得到明顯改善。目前,江蘇正在深入總結連雲港灣長制試點工作經驗,推進灣長制規範化、標準化建設。

  “強化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監督管理,打造生態環境部門為主、其他部門分工負責的海洋大環保格局,推動灣長制建設全覆蓋。”面對新時代江蘇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新任務,江蘇將圍繞改善海洋生態環境品質這個中心,發揮新體制優勢,建立“1+1+N”體系,即瞄準一個目標,編制一個規劃,重點提升制度標準、監測監控、執法監管、基礎設施和科技支撐5個能力。(記者 夏寧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