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建成四級河湖長制

2019-10-08 09:43:3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近日召開的青海省西寧市河湖長制工作推進情況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西寧市已全面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體系。截至目前,各級河湖長累計巡河5萬餘次。

  西寧市立足市情水情實際,將湟水河等65條主要河流、黑泉水庫等27座水庫納入河湖長制管理範圍。在這個基礎上,將全市87座澇池、18處萬畝灌區、4處全國重要飲用水水源地、1處重要濕地及其他人工水體等涉水區域一併納入河湖長制管理範圍,實現了全市涉水區域全覆蓋。

  目前,西寧市共落實河長987名、湖長258名,設立河湖長公示牌1086塊。制定河湖長巡查、部門聯動、工作辦理等12項制度,初步形成了“2+6+N”河湖長制管理模式,建立了有考核、有監督、有追責的體制機制。

  同時,通過設立監督電話、設置河道管護意見箱、聘請社會監督員等多種參與方式,拓寬群眾參與河湖長制管理的渠道,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河湖管理保護的良好氛圍。

  此外,西寧市全面開展了“清四亂”和“河湖清”建設“清河整治專項行動”,共清除亂堆垃圾及固體廢棄物1985噸,拆除違建228平方米,清退非法佔用河道長度142米。(作者 夏連琪)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