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三個結合” 做好全過程數據品質控制

2019-10-09 09:30:4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對象全不全、數據準不準”是污染源普查數據品質的核心標準。山東省立足普查對象數量大、指標間邏輯關係複雜的實際,考慮到一個部門單打獨鬥的局限性,以及人工審核無法覆蓋全部數據,而軟體審核無法解決全部數據問題的實際,明確了“人工審核與軟體審核相結合、重點審核與全面審核相結合、微觀審核與宏觀校核”相結合的數據審核思路,確保普查數據全面審、重點審,做好全過程數據品質控制。

  開發數據審核軟體,實現數據全面審核。污染源普查數據量大,人工審核不可能完成數據審核全覆蓋。考慮到實際情況,在入戶調查開始之前,山東省就制定了入戶調查數據審核規則,開發了數據審核軟體。經過不斷完善,軟體除數據審核功能外,還開發了數據篩選排序、自定義表單拼接、匯總數據下轄區域一鍵導出等功能,單機版操作適用範圍更廣,並召開了專家論證會進行技術論證。數據審核軟體在入戶調查階段、數據核算、匯總審核等工作中一直髮揮作用,實現了全省各市、縣數據全面審核。

  發揮各方力量,開展數據重點審核。軟體審核可以實現邏輯關係審核及數據合理性審核,能夠消除異常數據和不符合邏輯關係的數據,但是對於企業工藝完整性、是否與日常環境管理數據相吻合等方面,則需要開展專家聯合會審。

  為把好重點排污單位數據品質這個重點,山東省在“重點審”上下功夫。

  充分發揮行業專家力量。在入戶調查階段及産排放量核算階段,針對全省實際情況,篩選確定了3486家重點工業企業,舉辦了兩次省級集中會審,邀請行業專家對這些企業的行業類別、生産工藝、能源消耗、治理工藝等指標的完整性、全面性和準確性進行集中審核。

  充分發揮部門力量。省農業農村廳對其負責的相關普查報表開展了多輪集中審核;省畜牧局會同省生態環境廳聯合下發通知,並派員到省普查辦集中辦公開展數據審核。

  充分發揮生態環境廳機關處室技術力量。邀請廳相關處室的重金屬、固廢、應急預案等方面業務骨幹進行數據聯合會審,多角度開展數據比對分析,確保數據經得起各方考驗。

  做好重點企業現場復核工作。6月以來,各區縣普查工作人員冒著炎炎烈日,完成了對3486家重點企業填報信息的現場復核。各市普查機構集中區縣的同志開展了一輪集中審核工作,並有重點地進行了現場復核。

  普查對象查漏補缺,確保名錄不重不漏。山東省堅持將完善普查名錄庫作為貫穿整個普查全過程的重要工作,為有效利用部門及生態環境廳內部掌握的現有企業清單,最大限度確保普查對象的全面性,在入戶調查開始前就將普查數據庫與“12369”信訪名錄、“散亂污”清單、燃煤鍋爐治理清單、工業聚集區清單等名錄進行了比對和補充完善。今年5月6日,印發了《關於開展山東省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查漏補缺專項行動的通知》,與國家後來要求的比對清單相比,增加了行政處罰清單、重點排污單位名錄、環評審批、備案及驗收等企業名錄範圍,共涉及21類單位名錄的比對核實,共計比對各類污染源調查對象86.8萬個,補充普查對象1萬餘家。(作者 王琳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