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丨高新區添“綠色工廠”

2019-10-09 17:32:5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經工業和信息化部評審,天津濱海高新區天津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近日獲批國家級“綠色工廠”榮譽稱號。

  創建綠色工廠是工業企業結構優化、提質增效、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路徑,是從廠房建設、物資採購到整個生産過程低碳化的重要體現。

  天津英利自建廠以來,始終保持綠色生産總基調,在原材料無害化選擇、能源環境減量排放、生産過程自動化控制等各方面都形成了體系化管理,體現了光伏製造企業的綠色發展方向。

  天津英利總經理張運鋒介紹,自2018年天津英利獲批天津市“綠色工廠”以來,先後編制了《産品生態設計自評價報告》《節約原材料自評價報告》《綠色供應鏈管理自評價報告》等。“天津英利建立、實施並保持品質管理體系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環境管理體系、能源管理體系,並通過第三方認證。”張運鋒表示,公司建有太陽能發電系統,採用水源熱泵、地源熱泵機組,在原材料採購、檢驗等方面均滿足綠色供應鏈評價要求。

  目前,天津英利已建成能源管理中心,使用天然氣低碳清潔的新能源。天津英利還引入生態設計理念,産品的原料、輔料都儘量減少使用有害物質,並避免有害物質泄漏。在基礎設施項目新改擴建、照明、建築結構、綠化及場地、能源計量設施配備等方面全面貫徹綠色製造理念。

  據悉,天津英利已于2009年加入國際環保組織PV CYCLE,為加入該組織的首家中國光伏企業。2013年加入世界自然基金會“碳減排先鋒”項目,成為全球首家光伏領域加入“碳減排先鋒”項目的企業。2012年,天津英利宣佈其多晶光伏組件和單晶光伏組件已完成碳足跡生命週期評估,是全球第一家獲得萊茵TUV産品碳足跡認證的光伏企業。2016年,英利牽頭編制了首個清潔生産評價指標體系——《光伏電池行業清潔生産評價指標體系》。(作者 商瑞)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