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實準狠”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19-10-09 09:34:0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規性和非常規性關口,我們必須咬緊牙關,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尤其是在生態環保方面,更要堅持在“嚴實準狠”上下功夫,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要“嚴”字當頭。嚴格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嚴守政治規矩,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當作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堅決扛牢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政治責任。

  要突出“實”字。工作不實,就容易導致形式主義。領導要樹立新的發展理念和正確的政績觀,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三管三必須”(管行業必須管環保、管業務必須管環保、管生産必須管環保)的環保責任體系,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共同參與、齊抓共管,確保黨委政府的領導責任、政府有關部門的監管責任、企業的主體責任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

  要抓住“準”字。治理污染就像治病救人,要找準病灶,對症下藥。治氣, 就要嚴格控制施工揚塵源、嚴格整治餐飲油煙直排、嚴格治理道路交通揚塵、嚴格管控工業企業無組織排放等重點污染源頭;治水,就要嚴把“源頭關”,嚴格控制工業廢水、生活污水入河,擴大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實現污水全收集、全處理;治土,就要強化土壤污染管控、治理和修復。加強調查評估和風險排查,嚴防危廢和重金屬污染。加強耕地污染防控,做好耕地安全利用、結構調整及退耕還林還草、治理修復等工作。

  要用好“狠”字。污染防治攻堅戰就是保護環境與破壞環境之間的鬥爭。打勝仗,就要出重拳、下狠勁,治理污染頑疾,打出環境執法的氣勢,打掉違法企業的僥倖心理。要高舉環保法律法規這把“利劍”,對違法排污者進行嚴厲處罰;健全行政部門與公檢法部門的工作協同機制,加大行政和刑事責任追究力度,從嚴從重打擊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建立合理的考核評價體系,對那些損害生態環境的領導幹部,要真追責、嚴追責、終身追責,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來保護生態環境。(作者 趙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