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犟河永遠清澈下去

2019-10-10 09:54:5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真沒想到,40年後的今天,我的孫女也能像我兒時一樣,放學回家能在犟河邊戲水。”近日,楊志金領著剛放學的孫女來到犟河邊,一邊看著景色,一邊介紹道。

  楊志金是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花果街辦放馬坪居民理事會會長,打小住在犟河邊,是土生土長的放馬坪人。上世紀60年代初,犟河水質清澈見底,河裏魚蝦成群。楊志金回憶説:“那時我放學回家,常拿一根細鐵絲往犟河水裏一抽,就有魚兒漂起來。”

  上世紀60年代末,伴隨著10萬大軍來到十堰修建二汽,放馬坪的水田被徵用作街道、建工廠。很快,犟河兩岸工廠、大樓林立,清澈的犟河逐漸變成重度劣Ⅴ類河流。

  據了解,犟河發源於十堰花果一帶的大獨嶺,特殊的地勢導致河水流向為自東向西,與我國西高東低大勢迥然不同,故取名犟河。其全長38.1公里,流域面積356平方公里,年來水量約4000萬立方米,兩岸現居住人口約25萬人。

  為確保一庫清水永續北送,近年來,十堰累計投資7億多元,採取截污、控污、減污、清污、治污五大措施,全流域全方位治理犟河,取得明顯成效。十堰市犟河治理技術負責人、市環科所所長暢軍慶介紹説,十堰經過多年持續攻堅,使犟河由過去重度劣Ⅴ類河流,一舉變成達到地表Ⅱ類至Ⅲ類的“中國好水”標準。

  工業污染得到高效治理。十堰累計關閉搬遷犟河流域重污染企業10多家,犟河黑臭現象消除。此外,建成電鍍工業園一座,對電鍍企業實現集中監管,電鍍污水實行集中處理。建成垃圾填埋場污水處理廠一座,在中國首試成功的“紅菌技術”獲國家專利。

  面源污染得以有效遏制。十堰在犟河流域建成3座鄉鎮污水處理廠,對30多個村莊實施環境綜合整治。生態修復河道17公里,建設排污截流管網70多公里,真正實現了污水納管、清水還河。

  城市生活污水得以高標準處理。建設大型污水處理廠——西部污水處理廠1座,處理能力5萬噸/日,出水水質達一級B。為提升污水處理標準,十堰在西部污水處理廠下游新建犟河水質凈化廠與功能性人工濕地各一個,以深度處理西部污水處理廠尾水,出水水質均達到地表Ⅲ類水標準。

  “犟河治理見成效,小魚成群青蛙叫。昔日一條臭水溝,如今生態還原貌。” 對於犟河的變化,家住犟河邊的東風公司退休老職工吳伯生用一句打油詩來描述。

  吳伯生今年70歲了,但他常在犟河邊散步巡邏,監督電魚、網魚等行為。“現在政府把犟河治理好了,住在犟河邊很舒服,我們有義務呵護好犟河,使它永遠清澈下去。”吳伯生説。(作者 葉相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