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畜牧村變特色旅遊村

2019-10-10 16:57:05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經濟日報訊:在駐村“訪惠聚”工作隊的幫助下,新疆烏恰縣黑孜葦鄉坎久幹村深挖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特色養殖、鄉村旅遊等産業,使這個地處帕米爾高原的畜牧貧困村變身為風景秀麗的旅遊新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收入和村集體經濟收入明顯增加。

  秋日高原,格桑花盛開。在新疆烏恰縣黑孜葦鄉坎久幹村,百杏生態園鬱鬱蔥蔥,人工湖碧波盪漾,村民忙碌其中迎接遊客。借助鄉村振興戰略及全域旅遊發展,這個地處帕米爾高原的畜牧貧困村變身為風景秀麗的旅遊新村,迎來新發展。

  百年杏林成旅遊新去處

  坎久幹村地處海拔2300米的帕米爾高原山區,是新疆深度貧困村。當地自然條件惡劣,人均耕地少,村民大多靠放牧為生,增收渠道單一。

  2017年2月,新疆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隊進駐坎久幹村。“坎久幹村有短板,也有長處。緊鄰烏恰縣,距阿圖什市和喀什市僅1小時左右車程。夏季氣溫涼爽,適合發展鄉村旅遊。”新疆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駐坎久幹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蒲建宏説。

  在深入調研和充分徵求村民意見的基礎上,工作隊科學編制《烏恰縣黑孜葦鄉坎久幹村中長期發展研究報告》,提出“以規劃為龍頭、以産業為支撐、以項目為抓手”的構想,提出“公司+村委會+農牧民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運營模式,力爭通過産業帶動和項目實施,促進全村由“畜牧養殖村”向“特色旅遊村”轉型。

  2017年7月,依託坎久幹村杏園內上百棵古杏樹和依山而立的自然風光,借助江蘇省常州市對口援疆力量,工作隊整合各類資金2000多萬元,啟動佔地面積265畝,覆蓋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百杏生態園”鄉村旅遊精準扶貧項目,發展具有柯爾克孜特色、“賞、吃、住、行、遊、購、娛”為一體的綜合鄉村旅遊項目。

  臨近中午,綠樹鮮花中的氈房裏一片歡聲笑語。“以前請客吃飯要去縣城。現在家門口就能吃上可口飯菜,環境好,服務也好。”沙吾爾江·沙吾提説,以前老杏林土地貧瘠,種不出好莊稼。駐村工作隊來了以後,老杏林變成了人們休閒遊玩的好地方。

  蒲建宏介紹,2019年6月該項目正式營業。截至目前,百杏生態園累計接待遊客9.6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190余萬元。帶動20戶45名貧困群眾從事保安、保潔、園林綠化工作等,每人每月增收2000元至2500元。“杏園”旅遊品牌效應和社會效應基本形成。

  為了確保項目長期運營,新疆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派擁有酒店管理、禮儀培訓、財務管理、餐飲服務經驗的專業人員,對坎久幹村貧困群眾實施“一對一”幫扶培訓。目前,已形成以3名至5名當地農牧民為核心的旅遊經營團隊。

  “沙漠之舟”馱起新希望

  距離百杏生態園不遠的山腳下,水草豐盛。村民馬麥提圖爾蓀·阿不都卡地爾趕著10多峰駱駝回棚圈擠駝奶。他説:“每天能擠8公斤駝奶,每公斤賣70元,一天就能收入近600元。”

  “當地村民以放牧為主,通過小畜換大畜,在傳統的畜牧道路上找到了新出路。”蒲建宏説,工作隊通過走訪了解到,當地有養駱駝的傳統,如果擴大養殖規模,經濟效益非常可觀。因此,工作隊支持有著15年養殖駱駝經驗的馬麥提圖爾蓀·阿不都卡地爾成立了“同心駱駝養殖合作社”。

  2017年,新疆能源集團出資30萬元,為30戶貧困戶採購奶駱駝34峰入股合作社。貧困戶不僅可在合作社務工,還能參與年終分紅。2018年2月,坎久幹村的30戶貧困戶每人得到1000元分紅。後來,工作隊利用75萬元扶貧項目資金採購了50峰奶駱駝,讓50戶貧困戶成為新股東。新疆能源集團又出資30萬元為合作社修建了標準化棚圈,便於後期擴大養殖規模。

  馬麥提圖爾蓀·阿不都卡地爾説:“經過兩年多的發展,合作社目前有駱駝113峰。工作隊幫我們聯繫駝奶、駝絨的銷路。目前合作社的鮮駝奶送到縣城和村裏的駝奶馕合作社,駝絨專供烏恰縣駝絨服裝生活用品生産企業。”截至目前,合作社的駝奶和駝絨銷售已累計達到160多萬元。

  “‘合作社+農戶’的扶貧模式是讓貧困戶當股東,可以最大限度地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村民在合作社或外出務工,加上年底分紅,可以有兩份收入。”蒲建宏説,駱駝養殖合作社採取動態管理模式,每年對全村貧困戶進行倒排,選出最貧困的80戶給予分紅扶持。此項政策作為一項長期兜底幫扶措施,可以防止脫貧戶因疾病等突發意外因素返貧,並幫助貧困戶在脫貧之後進一步鞏固成果,最終實現穩定脫貧。

  産業平臺托起新生活

  34歲的圖尼撒·阿仁將柯爾克孜傳統服飾和刺繡挂在氈房顯眼處。用木棧道旁盛開的雪菊,泡上一壺熱茶,迎接客人到來。

  “以前只有在生小羊和産羊絨時有收入。現在在杏園務工,每月都有錢賺,還能學到知識。和大家一起奮鬥的感覺真好!”圖尼撒·阿仁説,經過培訓,她負責翻譯、銷售、培訓等多項工作,每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隨著遊客的增多,圖尼撒·阿仁還抽時間到旅遊局學習柯爾克孜族飲食、服飾和樂器等相關知識,準備當一名合格導遊。

  “以前唱歌給家人聽。現在在杏園找到了人生舞臺。”今年29歲的古麗哈葉爾·阿依巴西能歌善舞,有著當歌手的夢想。隨著百杏生態園的建立,她的歌聲響遍坎久幹村。他們夫妻倆在旅遊旺季每天有2000多元的收入。

  此外,坎久幹村不斷豐富産業內容。農家樂火鍋場所加緊裝修,10座小木屋和旅遊服務中心加快建設,山腳下的濕地被納入新的旅遊發展規劃。借助援疆企業啟動的“黑孜葦鄉坎久幹村現代化農業技術試驗與高産良種培育基地示範項目”,864畝土地種植經濟作物長勢良好。未來10年將為村集體帶來120萬元收益。

  一個個精準扶貧項目,推動坎久幹村脫貧摘帽邁上致富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區30%的城郊融合類村莊實現城鄉一體化發展。越來越多的坎久幹村,將加快融入城鄉一體化發展,將田園風光、湖光山色變身城市後花園。(作者 馬呈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