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全力以赴打贏藍天保衛戰

2019-10-08 09:41:2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當前,山東省濟南市各級黨委政府要進一步認清形勢,堅持高位推動,健全生態環境治理、管理和監督體系,壓實責任、廣泛動員,出重拳、拿實招,從源頭髮力,加快改善環境品質,確保打贏藍天保衛戰。”在近日召開的藍天保衛戰濟南市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座談會上,幫扶工作組組長、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監測司司長柏仇勇提出幫扶指導意見。

  今年4月起,生態環境部派出藍天保衛戰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組,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以及汾渭平原11城市進行強力幫扶、不間斷指導。

  自陳“病灶” 尋求治污良方

  濟南市高度重視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連續3年將治霾列入全市整體工作思路。

  儘管在機動車污染管控、工業污染治理等方面已經取得一些成績。但是,當前濟南市環境形勢依然不容樂觀。結構性污染和揚塵污染問題仍然十分突出,移動源污染影響日益顯著,工業企業無組織排放源污染治理存在短板和難點。

  為此,濟南市在此次座談會上自陳“病灶”,懇切提出工作需求和意見建議。比如,在臭氧污染防治方面,希望各方專家團隊提出區域內切實可行的VOCs與NOx協同減排方案;在機動車污染管控方面,希望制定出臺適用於生態環境部門監督抽測的快速檢測方法及限值;在環境監管方面,希望指導高效利用海量監測數據,提高精準治污能力等。

  專家“會診” 優化治污策略

  針對濟南市當前空氣品質狀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進展及存在問題,專家團隊深入交流探討,找病因出藥方。

  “一市一策”專家團隊介紹,目前,濟南市揚塵、工業和交通源排放分擔率仍較高,源解析結果顯示,機動車、燃煤、工業生産、揚塵是全市細顆粒物污染的主要來源。為此,濟南市應進一步加快對既有鐵路線路的升級改造,削減機動車污染排放。建議推進道路保潔標準化作業,對建設工程揚塵污染治理實行掛牌管理。加強工業企業污染排放控制,加快制定重點行業無組織排放改造方案等。

  今年以來,濟南市臭氧污染持續加重,濃度不斷升高。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副站長劉廷良指出,1月-8月,濟南市臭氧單項超標天數達73天,因臭氧超標導致優良天數比例損失29.6個百分點,應進一步加強VOCs與NOx的協同控制,重點關注VOCs污染治理。

  大氣環境司副司長張大偉指出了濟南市在散煤治理、工業減排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建議加強企業全過程排放治理和清潔運輸,加強移動源執法監管力量,統籌推進路、油、車綜合整治等。

  流程再造 深化治污攻堅

  濟南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生態環境局局長侯翠榮介紹,濟南市將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時段污染管控,加快能源和産業結構調整,真管嚴查重處揚塵污染,加大移動源管控力度,實施工業污染深度治理,完善工作機制和網格化監管體系,強化督導檢查和考核問責。

  為加強督辦落實,濟南市將建立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指揮部成員單位協調聯動機制,每週通報空氣品質形勢,每月召開分管市長或副秘書長主持的聯席會議,及時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建立空氣品質分析預警制度,向各區縣每日推送數據、半月致函提醒、每季進行預警。建立跟蹤問效制度,24小時巡查,發現問題及時移交辦理,重點問題聯合市政府督查室重點督辦。

  對各區縣、街鎮空氣品質狀況,濟南市今後將分別按月、季排名和通報,對排名靠後的實施公開約談,對空氣品質長期落後或反彈明顯的街鎮及所在區開展大氣污染專項督查。將藍天保衛戰年度任務完成情況計入全市科學發展觀考核,對強化措施落實不到位、環境空氣品質改善不到位的實施量化問責。(作者 周雁淩 董若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