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丨滕州踏實治污打造“江北明珠”

2019-10-11 14:54:0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環境報訊:山東省滕州市堅持以“生態為本、文化為魂”的理念,腳踏實地治理污染、修復生態、全面綠化,把滕州打造成“江北明珠”。同時,注重補齊生態環境短板,滕州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上下同心 保衛藍天

  今年以來,滕州市委、市政府把環保工作當頭等大事來抓,先後召開7次全市大氣污染防治會議。制定《滕州市保衛藍天會戰方案》,每天派兩名縣級幹部帶隊檢查,深入各鎮街企業現場指導,實行科級幹部包廠制。

  為促進企業主動治污,滕州生態環境部門出臺了服務經濟發展“十條”措施,開通“環保直通車”,與企業結對幫扶、駐場指導。對企業差異化管理,加強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監管,讓企業少走彎路。對新上企業要求治污工程與主體工程必須同時運營。

  派員進駐居民投訴較多的廢氣污染企業進行監督管理。對29家重點污染企業安裝了VOCs治理設施,確保正常運行。對新發現的“散亂污”企業分類處理,先停後治,不達標絕不準運營。對道路揚塵、建築揚塵、非法採礦、露天煤礦等7個方面進行全面整治,使空氣優良天數明顯增多。

  同時,舉辦“政府公開日”活動,邀請企業代表、群眾代表、媒體記者零距離接觸環保。結合信訪,了解民情,對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詳查嚴懲並及時辦結。

  科學治水 常抓不懈

  滕州市群樂橋、王晁橋、洛房橋是國控河流斷面,在今年生態環境部的採樣考核中,濃度值均達標。

  為使河流斷面保持長期穩定的優良水質,滕州增加了人工監測頻次,基本做到晝夜24小時查看河流斷面在線監控數據。一旦發現水質異常,立即查找污染源頭,並通報有關人員及時處理。對常出問題的企業單位山東恒仁工貿公司,則有環保人員長期駐廠管理。公司今年投資近千萬元購買治污設施,確保達標排放。目前,河道水清岸綠、遊魚嬉戲、飛鳥翔集,已成為滕州的一道風景線。

  為適應新形勢的需要,今年,滕州城區新建第四污水處理廠,現已全面啟動開工建設。鄉鎮污水處理廠不斷完善,城區原有的3家污水處理廠新安裝了總磷、總氮自動監測設備並聯網。(作者 燕開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