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蘇州段綻放高顏值

2019-10-11 09:34: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蘇州是長江流經江蘇的重要一站。蘇州市近日要求,守好一江清水,紮實推進沿江“散亂污”企業、排污口、入江河道、企業廢氣、環境面貌排查整治五大專項行動(以下簡稱“五治”)。

  據統計,張家港、常熟、太倉對沿江1公里及主要支流沿岸的“散亂污”企業(作坊)進行了再排查、再整治,累計發現621家“散亂污”企業(作坊)。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治,其中關停239家、提升改造382家。

  各地通過排污口歸併、改道等方式,減少入江排污口數量,原有的16個入江排污口已減少至12個。持續加大燃煤鍋爐整治力度,沿江48台10-35蒸噸/小時燃煤鍋爐已淘汰19台,剩餘項目年底前全部完成。5台電力行業燃煤鍋爐超低排放改造已完成4台,剩餘1台年內完成。沙鋼集團、永鋼集團、龍騰特鋼3家鋼鐵企業超低排放改造項目正在有序推進。

  構建沿江綠廊道

  通洲沙是長江江中的一座沙洲,以沙體為界,南通側為東水道,張家港側為西水道。站在西水道北側的江堤上可以看到,沿岸各類樹木、蘆葦長勢良好,初步形成了一條江堤綠廊,守衛著滔滔江水滾滾東流。

  “張家港市擁有蘇州縣市最長的沿江岸線,狠抓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是義不容辭的責任。”蘇州市張家港生態環境局局長沙立平説,近年來,張家港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推進長江岸堤一體化修復,實施長江防護林建設等一批生態重大工程,長江綠色生態廊道日漸形成。

  據了解,張家港市香山區域累計投入資金約25億元,修復改善山體周邊環境。雙山島“整島保護”累計投入近55億元,實現了島嶼生態岸線“全覆蓋”。保稅區建成國家級生態工業示範園區,目前正積極推進“退港還城”、打造“最美江灣”。

  深秋季節,站在張家港老沙碼頭邊,眼前的江面綠影搖蕩,護坡綠草如蓋、萬株喬木林立。沙立平説,張家港市將繼續以“高品質發展、高水準保護”為總體要求,加快實施“張家港灣”五大生態提升工程。全力打造長江下游綠色生態、濱江親水、優美宜居的最美江灣,為長江大保護提供過硬的張家港樣本。

  “天藍、水清、岸綠”的高顏值沿江生態新征程已然開啟。近年來,張家港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態要素,重現長江“水清魚躍、岸綠景美”的良好生態環境,持續實施沿江經濟帶轉型發展、生態環境提升兩個“三年行動計劃”:加強長江岸線保護,分步推進入江排污口“減半”工程,嚴格開展“散亂污”企業專項整治,生態岸線佔比超過50%。加快長江沿岸造林綠化及江堤整治,見縫插綠、見空補綠、拆違還綠。開展岸線非法佔用清除專項行動,推進長江岸線出新工程。以張家港灣生態提升、長江通江清水綠廊建設、通州沙江心島生態濕地保護等示範工程為推動,打造亮麗的沿江岸線環境。

  “三化五治”護長江

  站在長江常熟段耿涇塘江堤邊望去。成片的蘆葦蕩搖曳生姿,遠處白鷺不時翩翩起舞。螺螄灣原生態蘆葦區和此處的蘆葦群及對岸的向日葵連綿成片,成為海虞鎮、梅裏鎮居民的後花園。

  幾年前這一帶可是另一番景象:福山水道南岸邊灘區域為長江吸沙堆積而成,土質基本為沙質,含泥率低,周邊環境差。常熟市在福山水道南岸邊灘區域綜合整治一圍區建設梅李千畝綠洲生態農林區,目前有水杉900株、池杉10600株、女貞7200株、竹柳或其他沙生植物13500株,還有向日葵、玉米等。

  沿江生態環境提升後,老百姓環境意識也全面提升。常有志願者組織江邊撿垃圾等公益行動,管理部門相關保潔工作也同步配套提升。

  常滸河入江口原有多家公司,其中一家常熟中常拆船鋼鐵總廠和一家置業公司佔地較廣,地塊還存在養殖雞鴨等“散亂污”情況。自今年常熟市啟動長江沿線區域“三化”(綠化、亮化、美化)專項行動以來,碧溪新區進一步加大與企業溝通協調,最終成功簽署搬遷協議,8月底拆除工作基本完成。這一地塊建築拆除後,計劃進行土地軟化,規劃北側地塊進行綠化種植生態修復,南側地塊結合村莊環境綜合整治配套建設生態健身公園,供周邊居民遊憩休閒,全面改善常滸河入江口環境面貌。

  蘇州市常熟生態環境局局長王曉東説,常熟市將繼續以“三化”“五治”為主要抓手,持續加大長江沿線環境大整治力度,著力構建沿江綠色生態廊道,優化改善沿江生態環境品質,全力打造長江生態環境大保護的常熟樣板。

  據介紹,常熟市域水環境品質持續提升,省級以上考核斷面水質達標率90%,水質優於Ⅲ類比例90%,長江幹流常熟段水質達到Ⅱ類水標準,13條主要入江支流水質優於Ⅲ類比例保持100%。

  尾水提標建濕地

  為進一步保障長江飲用水水源地安全,太倉先後開展了2019年長江環境大整治環保大提升整治行動、長江沿線區域“三化”專項行動、長江太倉段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排查整治等五大專項行動。同時,印發《太倉市實施長江環境大整治環保大提升“2982”專項行動方案》,使得生態岸線逐步恢復,江灘濕地資源得到保護加強,徹底清理整頓沿江及沿入江支流違法違規設施。

  太倉市港城組團污水處理廠服務區範圍內,企業生産廢水及居民生活污水,原先經過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直排長江。為保障長江水源安全及長江生態大保護,現採用“複合垂直流濕地+表面人工流濕地+沉水植物塘”的組合處理工藝,對尾水提標、提優,深度處理尾水,日處理規模為3萬立方米,最終排入六里塘,保障收納水水質。

  據項目負責人介紹,項目建成後,設計出水水質將把現狀港城污水處理廠水質提標至地表Ⅳ類水標準,不僅削減入長江污染負荷,同時凈化水源補充區域地表水體,改善水環境品質。

  目前,長江環境大整治環保大提升項目已全部啟動,蘇州市任務完成34%。實施完成了七丫口郊野濕地、圍灘七期造林等11個造林項目,完成植樹造林面積1800畝,超額完成全年植樹造林任務。(作者 韓東良 黃溢 童朝霞 法曉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