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陽明年底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

2019-10-12 09:24:3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裏山鎮靈峰村飲用水工程開工儀式近日舉行。富陽區12個農村飲用水達標提標工程集中開工,工程完工後,將有2.5萬農村人口可以喝上達標飲用水。

  城鄉水質同城 同標 同服務

  富陽區靈峰村是山泉水源地,水質較好。但每逢旱季,供水就比較緊張,且沒有配備相應過濾設施。由於缺乏興建山塘水庫的地理條件,無法進行統一的供水規劃,更沒有相應管理制度和水質水源保護措施,給村民的用水保障帶來影響。

  可喜的是,靈峰村、馬鞍山村、安頂山村和民強村今年被列入農村飲用水達標提標工程。

  據介紹,靈峰村農村飲用水達標提標工程設計供水人口2390人,總投資約300萬元。供水方式採用重力式自流,將山泉水引入新建蓄水池及原有蓄水池作為取水水源。同時,按杭派民居建設要求統一風格,新建凈化消毒設施房4間,並安裝一體化凈水設備。工程將全面採用和水務公司同標的自來水管、水錶、制水設備,實現農村自備供水與城市水質“同城、同標、同服務”。

  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説:“全區所有農村飲用水達標提標工程都將使用這樣的標準,確保和城市供水同樣的標準。所有工程完工後,還將統一交付水務公司,確保水站建好後由專業人士管理,實現和城市管網的統一標準。”

  據了解,在今年啟動51個行政村的飲用水工程基礎上,還將進一步統籌農村自備供水建設,啟動58個未開展村的前期設計工作,力爭在11月完成設計,12月完成項目招標、進場施工。

  2020年底解決全區農村飲水安全問題

  今年的富陽區人代會上,全體代表一致表決將“農村飲用水達標提標行動”列為十大民生實事之首。區委、區政府決定由區農業農村局牽頭、生態環境富陽分局配合,全面推進這項工作,堅決打贏農村飲用水民生實事項目攻堅戰。

  目前,富陽區農村供水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平原地區採用市政四線供水工程解決。另一種是地勢較高的山區半山區,市政供水無法到達,則利用山塘、水庫等自備水源,建設農村自備水站。

  今後,富陽將通過加快推進市政水廠、農村四線供水工程和農村自備供水工程建設,逐步建立“從源頭到龍頭”的農村供水工程建設和運行管護體系,提高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水準,使廣大農村居民喝上更加方便、安全、穩定的飲用水。

  到2020年,全區要解決109個行政村飲用水問題,實現農村供水工程供水保證率達到95%以上,飲用水水質達標率達到90%以上,合格飲用水人口覆蓋率達到95%以上。根本性解決全區54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作者 周兆木 朱嘯塵)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