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蒙陰岱崮鎮東上峪村四措並舉促脫貧

2019-10-23 13:51: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脫貧攻堅以來,山東省蒙陰縣岱崮鎮東上峪村不等不靠,積極破解發展難題,採取五項措施助力精準扶貧、精準脫貧,10戶貧困戶全部穩定脫貧。

  改善村內基礎設施環境。依託“一事一議”連片治理、戶戶通改造等項目,基本解決了農村發展的“臟亂差”問題,撬動了農民謀求發展的思路;利用庫區移民項目資金,建成一處7KW分佈式光伏發電站,年發電量1萬度,刨除電站日常維護費用,發電收益全部用於貧困戶脫貧,戶均年增收300元。

  發展規模經營促增收。由“兩委”成員牽頭,組織成立了群祥養殖合作社,一期吸收6戶養殖戶入社,合作社通過統一的飼養技術指導、銷售渠道對接等服務,幫助貧困群眾養殖難題,打通了脫貧致富的道路。養殖合作社為社員帶來了看得見的收益,社員的發展又推動著合作社的壯大,目前,合作社養殖規模達到雞一萬隻、兔十萬隻。

  發展品牌行銷促增收。為提高農産品附加值,該村不斷拓展合作社經營範圍,利用村委閒置辦公室建成粗糧磨粉作坊一處,將常見的蔬菜、雜糧、豆製品等請上了商業舞臺,註冊並打響了“劉大娘”特色品牌,推出了岱崮豆腐、豆腐皮、五穀麵粉、蔬菜麵粉等特色農産品,通過互聯網微博、電商、微信公眾號等宣傳平臺,行銷戰場擴展到了濟南、淄博等地,月銷售額達到5萬元。“劉大娘”産品以平均高於市場價10%的價格,優先收購貧困戶種植的農産品作為原料,每年再拿出一定數量的研磨麵粉送到貧困戶家中,讓貧困戶的地裡長出了搖錢樹。

  踐行孝善扶貧促脫貧。利用村委閒置房屋改造老年幸福院,對6戶高齡貧困戶進行集中供養,免費提供一日三餐和日常護理服務。同時,成立敬老愛老理事會,60歲以上的老年人全部建立敬老檔案,貧困戶全部落實贍養扶貧措施,由敬老愛老理事會牽頭,監督貧困戶子女履行贍養義務,每戶每月拿出300元兌現贍養費,按時發放到貧困戶手中。(通訊員 宋炳成 張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