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鄉村振興看臨沂全國主流媒體大型採訪活動啟動

2019-10-23 16:55: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原創待審】“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鄉村振興看臨沂全國主流媒體大型採訪活動啟動(要聞)

 啟動儀式現場 圖/臨沂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22日下午,“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鄉村振興看臨沂全國主流媒體採訪活動正式啟動,來自國際在線、人民日報、科技日報、農民日報、新京報、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中國日報網、澎湃等近40家中央和省市級新聞媒體共同參加啟動儀式,隨後採訪團將以鄉村振興為主題,深入莒南、沂水、沂南、費縣進行採訪。

  臨沂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邊峰,山東廣播電視臺融媒體資訊中心副主任譚魯民,臨沂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鞠成祥出席啟動儀式,臨沂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副主任朱澤民主持啟動儀式。

【原創待審】“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鄉村振興看臨沂全國主流媒體大型採訪活動啟動(要聞)

臨沂市委常委 統戰部部長 邊峰 圖/臨沂市委宣傳部

  邊峰表示,70載滄桑巨變,70載壯麗征程,在沂蒙精神的指引下,臨沂人民幹事創業,砥礪奮進,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突飛猛進。2018年臨沂市完成生産總值4717.8億元、增長7.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11.8億元、增長9.3%,列中國大陸城市GDP百強榜第47位。作為農業大市,臨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積極探索具有沂蒙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努力打造生産美産業強、生態美環境優、生活美家園好“三生三美”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希望通過此次採訪,廣大媒體能夠利用好新媒體新技術新平臺,全面展現沂蒙老區的嶄新面貌和時代風采,講好臨沂故事,傳播沂蒙聲音,為“大美新”臨沂建設增磚添瓦、錦上添花。

【原創待審】“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鄉村振興看臨沂全國主流媒體大型採訪活動啟動(要聞)

山東廣播電視臺融媒體資訊中心副主任 譚魯民 圖/臨沂市委宣傳部

  隨後,譚魯民致辭,他講到臨沂是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戰場,近年來,臨沂積極探索具有臨沂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譜寫了鄉村振興新篇章,為媒體宣傳提供了很好的素材。為宣傳全省鄉村振興取得的成就,山東廣播電視臺也做了“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系列短視頻徵集活動,充分發揮融媒體優勢,聚合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專業力量,將鏡頭對準鄉村追夢人,打造一批“網絡爆款”,為山東全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山東廣播電視臺在全國電視媒體中率先開啟融媒改革,實現了新媒體與傳統媒體深度融合。作為山東輿論宣傳的主陣地,山東廣播電視臺會以更高融合度、更強傳播力、更滿公信力,更好地服務於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原創待審】“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鄉村振興看臨沂全國主流媒體大型採訪活動啟動(要聞)

臨沂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副主任 朱澤民 圖/臨沂市委宣傳部

【原創待審】“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鄉村振興看臨沂全國主流媒體大型採訪活動啟動(要聞)

臨沂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鞠成祥 圖/臨沂市委宣傳部

  鞠成祥向廣大媒體朋友介紹了臨沂市鄉村振興相關情況。近年來,臨沂市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按照“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中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系統謀劃,著力構建了“1516100”鄉村振興戰略規劃體系,聚焦聚力5大振興,推動實施16大專項工程,重點抓好100項工作任務,全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沂蒙高地。

  目前,臨沂已籌集鄉村振興重大專項資金73.61億元,並積極引導各類資金重點投向田園綜合體、鄉村振興示範片區、鄉村振興示範鄉鎮、現代農業産業園、特色小鎮等十二大平臺項目。同時,在全市優選30個鄉村振興重點鄉鎮和32個田園綜合體,由市級領導進行幫扶,全力打造鄉村振興的先行示範區。以田園綜合體為引領推動産業振興,累計完成投資72億元,朱家林田園綜合體作經驗列入全國首個田園綜合體地方標準體系。同時,立足區域特色,臨沂以沂蒙精神為靈魂推動文化振興,建成366個紅色紀念館、歷史文化展示室,沂水縣殯葬改革經驗被列入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

  下一步,臨沂將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領域硬任務,聚焦鄉村振興的重點目標任務,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奮力譜寫新時代“三農”工作新篇章。

      隨後,新華網山東分公司總經理助理孫林華代表媒體發言,他表示近年來臨沂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圍繞“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總體目標,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積極探索具有臨沂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臨沂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有故事,值得媒體記者們深入挖掘。希望未來幾天通過走進基層、走進鄉村、走進群眾,採訪團能發掘基層創造的好經驗好做法,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好臨沂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生動活潑地講好臨沂鄉村振興“好故事”,發出臨沂鄉村振興“好聲音”。

【原創待審】“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鄉村振興看臨沂全國主流媒體大型採訪活動啟動(要聞)

授旗儀式 圖/臨沂市委宣傳部

  最後,邊峰為採訪團授旗,《農民日報》山東站站長呂兵兵代表採訪團接旗。隨後的三天時間裏,採訪團將走進臨沂,感受臨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挖掘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沂蒙高地的經驗做法,共同發現和報道沂蒙老區鄉村振興發展的新面貌、新故事、新藍圖。(郭佳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