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蘭陵新興鎮:“三劑良方” 推動扶貧項目健康運行

2019-10-23 13:50: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近日,山東省蘭陵縣新興鎮黨委政府為做足、做實、做細扶貧項目管理工作,通過開出業務提升、程式規範、資産管護“三劑良方”,紮實推進扶貧項目提質增效,切實保障扶貧項目健康運行。

  業務提升方,強身健體。扶貧人業務能力的培養和增長是助推扶貧項目發展的重要支撐,新興鎮要求扶貧辦人員、村幹部主動學習業務知識,爭做工作領域的行家裏手。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工作思路,集中召開扶貧項目培訓會議,印發《山東省扶貧項目及資産管護辦法》,並利用“主題黨日+”組織黨員學習,多形式、多層次的理論學習,補足扶貧人“短板”,提升自身業務能力。

  程式規範方,強基固本。新興鎮41個項目覆蓋村嚴格按照省市項目文件公開資金數額、來源,召開村民大會確定項目建設;挂網公開招標,選取有資質的建築公司建設項目,保證品質,完工後按規定進行鎮、縣兩級驗收,及時將扶貧項目資産確權到村;以鎮為主體統一發包,按照村民大會確定的分配方案,及時將分紅髮放到貧困戶手中,共享成果。

  資産管護方,防患未然。新興鎮健全了以鎮級為支撐、以村級為基礎、以群眾為主體的管護運行機制。成立1個鎮級考核隊,20個村級管護隊,30個群眾督導隊,對3個扶貧項目的運行、扶貧資産損耗進行“保姆式”服務、全方位監督,防治危害扶貧資産的不良行為,讓扶貧資産在陽關下運行。(通訊員 顧宇晴)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