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蘭陵縣:尚岩鎮“三資”清理 助推脫貧攻堅

2019-11-14 13:41: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農村集體資金、資産、資源,是村集體經濟“沉睡的資本”,今年來,蘭陵縣尚岩鎮以“三資”清理為抓手,把村集體流散的資産、資金、資源攏起來、收回來,盤活農村集體資産、壯大集體經濟實力,進一步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

  深入核查清資産。按照“宣傳發動、開展自查、入戶走訪、實地勘測、造冊登記、清理核實、張榜公示、村民確認、結果上報”的工作步驟,核實村級資産,對債權債務核實核算、登記造冊,應清盡清、應收盡收,明晰産權歸屬,真正讓群眾明白、幹部清白。

  調研排查清資源。開展細緻調研,查找“三資”監管存在的突出問題,對農戶多佔的地進行清理排查,以賬查物、以物對賬,清理出的所有資源一律納入“三資”管理平臺;製作“三資清理舉報方式”的公示牌,在各村懸挂,鼓勵群眾進行舉報,防止集體資金、資産、資源流失。

  分類處置清合同。對以往不公開、不透明、不規範、不公平的合同,依法分類處置,依理協商重簽合同;對合同不規範、價格不合理違規處置的集體資産資源,依法收回或重新核價、補交承包費等,實現集體資産、資源保值增值。(通訊員 杜猛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