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門頭溝全力爭當生態文明建設的首都樣板

2019-11-22 17:41:2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1)

  人民日報訊:北京市門頭溝區擁有豐富的紅色歷史文化資源,作為革命老區,創建了京西山區第一個中共黨支部,誕生了京郊第一個縣級黨組織,開闢了北京地區第一個共産黨領導的抗日根據地。今天,門頭溝區緊扣“綠色發展、生態富民、弘揚文化、文明首善、團結穩定”的區域發展總原則,全力打造“紅色門頭溝”黨建品牌和“綠水青山門頭溝”城市品牌,在産業轉型中實現從資源型城市到綠色發展城市的華麗轉身。

  全力打響藍天保衛戰

  門頭溝區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紅色黨建為引領,推進綠色發展,落實首都生態涵養區功能定位。近年來,全區先後關閉煤礦278家、非煤礦山169家,全力打響藍天保衛戰。

  如今,門頭溝區居民都用上了清潔能源,空氣品質持續向好。2019年1月至10月,全區PM2.5的平均濃度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9%,在北京市排名第三。2019年8月以來,PM2.5濃度連續保持全市最低。

  廢棄礦山變成首都綠色屏障

  在裸露的礦山岩壁上打孔挂網、噴播種子,讓水土流失嚴重的廢棄礦山長出了30余種綠油油的苗木。近年來,門頭溝區綜合運用多種生態修復手段,逐漸在裸岩上“織”出植被,不斷恢復生態,穩固了山體。因修復而“重生”的廢棄礦山再現生機,成為首都的生態屏障。

  同時,門頭溝區大力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累計治理面積100多萬畝。打造門頭溝新城地區綠色廊道54.67公頃,新建、改建公園綠地44個,森林覆蓋率、林木綠化率分別達到45.73%和69.22%。

  全面整治讓河道還清

  在不改變防洪標準的前提下,門頭溝區全力治理永定河流域的水土流失、改善生態環境,在龍泉灣等河段實現了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景觀。 

  多年來,門頭溝區統籌區域內的中小河道,不間斷實施系統性的生態治河項目,500多名河長全方位巡河守河,目前已完成永定河生態修復50公里。2019年3月,永定河門頭溝段實現了全面通水,結束了40多年斷流的歷史。

  為了改善流域內水質,門頭溝區還將“河長制”推行到全區66條、總長度658公里河道管理之中,實現全覆蓋。截至目前,全區污水處理率達87%,比“十二五”末提高4個百分點。

  保護生態發展“綠色GDP”

  2018年8月起,門頭溝區以1990年4月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規劃法》作為基準點,以河道藍線、生態紅線、文保紫線及傳統古村落為重點,全面啟動“基本無違建區”創建工作。連續打響了2018年百日攻堅戰、2019年70天大會戰。共拆除違建圖斑10488個、146.06萬平方米,切實做到了應拆盡拆。在北京市淺山地區違建拆除工作中,門頭溝區走在了最前列。

  綠色是底色,富民是根本。門頭溝區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到地區産業發展之中,瞄準發展“綠色GDP”,積極培育“文旅體驗、科創智慧、醫藥健康”三大産業,全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群眾的幸福感與日俱增。2019年11月16日,門頭溝區被生態環境部授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榮譽稱號。

  優美環境助力強區富民

  隨著環境整治工作的推進,門頭溝區越來越美,吸引了四方遊客觀賞絢麗的京西山景,給門頭溝百姓帶來了可觀的旅遊收入。

  門頭溝區抓住與西城區結對協作的機遇,設立了8億元鄉村振興綠色産業發展專項資金,聚力打造精品民宿。截至目前,門頭溝區正在營業和正在建設的精品民宿共24家,投資總額近10億元,盤活農宅260余戶。

  下一步,門頭溝區將繼續高舉生態文明大旗,堅持以“紅色門頭溝”黨建為引領,以打造“綠水青山門頭溝”為目標,持續推進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國家森林城市等“六城聯創”各項工作,讓人民群眾實實在在享受到生態文明建設成果,以“守初心、擔使命”的實際行動,繪好門頭溝綠水青山圖,全力爭創生態文明建設的首都樣板。(數據來源:北京市門頭溝區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