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關百里 山水畫廊

2019-11-28 09:14: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供稿待審】邊關百里 山水畫廊(文旅視界)

 德天跨國瀑布 米廣弘/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大新,被稱為山水王國。作為邊陲重地,廣西大新縣一直是中國通往越南及東南亞各國最便捷的陸路大通道之一,其古屬駱越地,始治于秦,八大土司管治延續千年,文化底蘊深厚,又因境內翠峰連綿、河溪交錯,素有“邊關百里山水畫廊”的美譽,《牛郎織女》《花千骨》等多部影視劇都曾到此取景。

  北國已進初冬時節,南國依舊花紅草綠。偏安一隅的廣西崇左大新縣的德天瀑布地處中越邊境,景色優美,一直是旅遊熱地。

  且不説別的,單就那些山,就産生無限遐想。大新的山既不像北國平原上的山連綿不斷,也不像西南蜀地的山直衝雲天,而是拔地而起,如竹筍般突兀在大地上,形態各異,所以這裡的山多以“峰”為名,如九十九峰、玉女峰、大象峰等。如果説北方的山是豪邁厚重的,那麼大新的山則顯得嫵媚而峻拔,那些峰分立在河流邊和公路畔,將田園村莊隔離開來,無論是遠眺還是近觀,都自有風韻。

  山如遠黛水如眉,便有了水墨風韻,村莊隱入,雞鳴狗吠,便有了田園詩意。雖然各自為營,但卻各有各的風采。大象峰身形肥大,長鼻低頭,呈覓食狀;金獅峰是山頂一座高約100米的獨峰,猶如一隻昂天長嘯的小獅般;金印奇峰屹立於一片開闊的草坪上,像扣在大地上的一方印章;還有螺旋上升的田螺峰,散步綠洲的駱駝峰......峰峰不同,變化萬千,令人目不暇接。每座山都被植被包裹得嚴嚴實實,又如被綠墨浸染了般深邃。山的周圍是豐茂的亞熱帶植物,將其間的流水也遮得嚴嚴實實的,只到開闊處才顯出秀美的身形。

  水綠的深沉,似調色桶打翻了般,越流越多,越流越寬,最後匯成一條大河,就是歸春河。那邊就是越南了,邊界線在河中心。原來已經到了國境邊,可是一河兩岸,一樣的山,一樣的草木,一樣的房屋,竟絲毫感覺不出國度的差異。

  還沒看見德天瀑布,先聽到轟鳴的水聲。只見從山坡上鑽出來幾股水流,在懸崖上挂成一大一小兩條瀑布,白如練,聲若鼓,形如布,引得大家一片驚呼。就在疑惑時,車轉了一個彎,突然從正上方蔥鬱的樹木叢中“鑽”出了飛練樣的三層瀑布,行雲流水般撲面而來,像三條白龍奮不顧身地從40米高、 100多米寬的石崖一躍而下,濺起水花一片。水聲一下子變大了,氣勢軒昂、迴旋激蕩、一波三折、飛珠濺玉。隨著距離的拉近,瀑布的身形也越加真切,在三階臺地上接連成潭,連續挂瀑,飛濺的水花如萬斛明珠,異常耀眼,想來這一奇觀,在世界上也獨一無二。

  走近了,瀑佈下面的潭水裏竹筏往來,筏上均是穿著救生衣的遊人。我們踏上一條小筏,隨著竹篙輕點,駛向瀑布。抬頭仰望,只見那從上飛下的水流猶如千萬隻巨龍在破天怒吼,又似千軍萬馬怒吼著衝向一架獨木橋,聲勢撼人。船越行越近,整個瀑布如一張水幕懸挂于河床之上,幕中既有腰粗的水柱,又有細如毛髮的水線,粗細相交,直教人眼花繚亂。跌下的水流濺起漫天水花,紛紛颺颺,在陽光的照耀下泛著光,煞是好看。此時臉上已滿是水霧,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船家將筏子駛過河心,又很快駛回,讓遊人過了一次“出國癮”,河的另一邊,好多越南人在叫賣著特産,頓時又是另一番異域風情。

  下得竹筏,隨著遊人,順著彎彎曲曲的石徑來到瀑布源頭,憑欄眺望,但見巨瀑似布如帛,由懸崖衝出,氣勢磅薄,濺起的水珠高達數十米,閃銀亮玉,極為壯觀。邊境線上竟有如此奇山異水,這樣想著,心中竟生出許多自豪與感動來。(供稿人:米廣弘)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