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水美鄉村”的生態名片

2019-12-02 10:06:3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結合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和鄉村振興戰略,今年以來, 揚州市瘦西湖街道堡城村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改善鄉村環境,入選江蘇省“水美鄉村”。

  堡城村位於揚州市北郊唐子城之上。去年,堡城村著重開展污染防治工作。堡城村黨委書記陳德軍説:“經過摸底排查,村裏明確了攻堅重點,從小污企業整治、秸稈禁燒、河塘管護、非生活垃圾治理四個污染難題入手,一一攻堅。”據陳德軍介紹,兩年不到,全村關掉小污企業60多家。同時,村裏組織專人免費回收秸稈,組織人力突擊為河塘清淤、清理垃圾,聯繫專業處理機構及時回收廢舊沙發、馬桶等非生活垃圾。

  重點攻堅有了突破,去年堡城村被評為江蘇省“水美鄉村”。今年堡城村又成立河塘管護隊和非生活垃圾長效管護隊兩支護莊隊,落實長效管理。村民黃富貴是村裏的水電工,為人熱心,對村裏情況熟悉,被推選為河塘管護隊隊長。他每天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河塘邊轉轉,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從重點攻堅到長效管理,堡城村不但環境大變樣,村民環保意識也明顯提高。現在村民進行住宅裝修,會主動聯繫非生活垃圾長效管護隊,幫助拖運,不再隨意丟棄路邊。”陳德軍深有感觸地説。 (作者 陳德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