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縣把生態優勢轉化為富民資本

2019-12-03 09:37:0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篝火熒熒,微風習習。在河南省新縣周河鄉西河村,慕名而來的遊客正享受著豐盛的農家菜和歡騰的篝火晚會。在這個有著700年曆史的古村落,潺潺小溪清澈見底,蔥蔥古樹綠樹成蔭,逐漸走低的溫度擋不住絡繹不絕的遊客來這裡享受與自然親近、與歷史碰觸的熱情。

  “現在已經不是旅遊旺季,但週末我們客房還是都訂滿了。村裏現在環境好,很多原先離開家鄉的人又回來創業了,鄉村旅遊、西河特産、原生態山茶油應有盡有。”西河農耕園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思恩回鄉創業已經十幾年了,他親眼見證了西河村從昔日破落的小山村,變成如今遊人如織的新鄉村。

  西河村的日新月異只是河南新縣變化的縮影。近年來,新縣深入踐行“兩山”理論,大力實施生態立縣戰略,2018年榮獲了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稱號。生態文明創建讓新縣的生態經濟不斷壯大、生態惠民成效更加顯著。

  好山好水帶來好口碑,生態旅遊逐年發展

  新縣處於大別山腹地,傳統的生産方式主要是砍樹伐木、挖草打獵,由於過度砍伐,樹少了,錢沒多,人沒富。

  近年來,新縣摒棄了傳統“靠山吃山”的路子,從吃山變成了“養山護林”,讓新縣煥發出綠色生機。

  “我們提出了‘視山如父、視水如母、視林如子’的理念,對山場、河流登記建檔,對古樹名木掛牌保護,通過縣鄉村三級聯動,保護新縣的綠水青山,打造新縣生態旅遊品牌,造福百姓。”新縣縣長夏明夫説。

  對此,新縣吳陳河鎮茅屋衝家庭農場負責人岑新順深有感觸。

  “看到家鄉的好山好水,讓我萌生了回鄉創業、發展生態農業的想法。開始只是想著試試看,沒想到如今可以吸引來這麼多的客人。”岑新順説。

  茅屋衝家庭農場開辦6年以來,以環保、綠色、健康作為經營理念,借助新縣生態環境越來越好的東風,吸引來越來越多的遊客。現如今茅屋衝家庭農場近30畝的農家樂區域,一年收入可達600萬元,解決了周邊幾十人就業。

  “我現在在家門口打工,一年賺的錢比我們家那口子在外面打零工掙的還要多。”在茅屋衝家庭農場打工的村民鄭春霞説。她在這個家庭農場工作了很多年,從服務員做起,如今已經成長為能獨立掌勺的廚娘,工資也在逐年增加。

  綠色生態旅遊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也讓新縣煥發出新的活力。

  “去年,新縣的遊客數量超過630萬,旅遊業帶動就業5萬餘人,對全縣GDP貢獻率達到30%,22個貧困村、7683名貧困群眾通過發展旅遊實現穩定脫貧。”夏明夫説。

  好樹好花帶來好商機,山茶油成為新招牌

  綠色生態旅遊也帶動了綠色農業的蓬勃發展。

  新縣第一家上市企業羚銳集團,從2014年開始就通過“公司+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大力發展山茶油産業,動員山區村民改造、優化自家的野生山茶林,為企業提供優質原料。

  在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原來不值幾個錢的山茶籽,現在賣到每斤12元,一畝油茶每年就可以收入約6000元。山茶油也成為了新縣的新招牌。

  西河村的張澤成也從去年開始念起了山茶油的生意經,在西河村開設了西河灣茶油博物館,銷售古法野生山茶油,一斤山茶油可以賣將近150元。

  “這邊遊人多,銷量很好,但是我們不僅想賣出去山茶油,也希望大家真正認識山茶油,了解山茶油。” 張澤成的博物館裏詳細介紹茶油的歷史和功效,陳列著篩選、壓榨山茶油的工具等。

  從事傳統茶葉品牌經營的李根金更是對新縣的綠水青山充滿了感情。

  “我們有自己的茶園,生産出來的都是綠色有機的茶葉,我們開創的‘草木人’生態茶葉品牌,比普通茶葉價格高,年産近10萬公斤,還不愁銷路。”李根金驕傲地説。

  李根金的“草木人”生態茶業有限責任公司依託當地良好的生態環境,堅持發展有機茶種植,榮獲國家級綠色工廠稱號。如今“草木人”不僅做傳統生態茶葉,還研發新的茶葉種植研磨方式,發展有機抹茶等,正逐步走向國際市場。

  人們的努力離不開政策的支持。新縣為發展特色農業,出臺了支持特色農業發展的意見,圍繞茶葉、油茶、中藥材、食用菌等,通過項目扶持、金融支持等多種方式,培育龍頭企業,帶動全縣發展。

  “新縣味”帶來新鮮商品,電商助推綠色發展

  隨著信息時代的發展,新縣也從“請進來”開始研究“走出去”。新縣農産品的公共品牌“新縣味”帶領新縣生態農産品走向電商平臺,成為引領新縣繁榮和發展的助推器。

  “我們的logo採用的就是電商橙和生態綠兩種顏色,彰顯了新縣農産品生態綠色。”在“新縣味”銷售體驗店工作人員介紹説。

  新縣副縣長潘旭介紹説,新縣2017年制定了相關獎補辦法和實施方案,每年縣政府配套資金300萬元,大力推動電商平臺發展,將新縣綠色農産品推向全國。

  不僅如此,新縣制定油茶、紅豆杉、葛根等18個特色農産品地方標準,通過“三品一標”認證農産品14個,面積達55.7萬畝,9個産品獲評省市級農産品知名品牌,成為信陽市唯一擁有2個農産品地理標誌的縣區,6個産品取得美國FDA認證。

  “近年來,我們充分發揮特色生態農産品優勢,創新産業發展項目,深化資源融合,延長産業鏈條,為當地鄉村振興綠色發展提供更加強大的産業支撐。”夏明夫説。

  如今的新縣,5 年累計造林20萬畝,林地面積達188萬畝,植被覆蓋率達95%,森林覆蓋率達76.7%,是名副其實的綠色新縣、“天然氧吧”。生態保護和恢復,給新縣增強了綠色發展動能,把生態資本轉化為富民資本,推動“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帶來“金山銀山”。(作者 呂望舒)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