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提高秸稈綜合利用率

2019-12-06 10:03:3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站在樓上就能看到叉車往鍋爐房裏運送秸稈包,剛加熱也就是個把小時,屋裏的溫度就能達到二十四五攝氏度。”近日,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依安縣依龍鎮奮鬥社區農民宋關敏在自家溫暖的房間裏,笑得合不攏嘴。

  依安縣積極探索秸稈綜合利用有效渠道,在秸稈燃料化、肥料化、飼料化、原料化上下功夫,為廢棄秸稈找到了出路。2018年以來,依安縣依龍鎮借助農民公寓樓集中供熱優勢,廣泛宣傳奮鬥社區購買使用生物質鍋爐的成功經驗,在全鎮11個社區推廣使用,效果顯著。

  “我們全鎮玉米種植近30萬畝,秸稈可收集量達到21萬噸左右。結合新農村建設整鎮推進工程,通過生物質鍋爐的鋪開使用,一個採暖期就能消化14萬噸左右秸稈,既實現了秸稈綜合利用,還最大程度降低了取暖成本,減輕了環境污染。”依龍鎮人大主席孫鵬來説。

  據了解,2019年,依安縣玉米、水稻、大豆三大農作物種植面積354萬畝,秸稈可收集量為168萬噸。結合今年種植業實際和秸稈利用現狀,依安縣確定秸稈綜合利用“一主兩輔”的推進方式。一主即以還田為主,兩輔即以燃料化和飼料化為輔,通過玉米機械化深松整地、玉米秸稈翻埋和碎混、水稻翻埋還田及原位腐熟還田等方式,力爭還田利用率達到55%。依託依龍鎮大型生物質鍋爐直燃、秸稈壓塊、黃貯、堆漚等有效利用方式,綜合施策,全縣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0%以上。(作者 李明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