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市扶貧辦:從嚴從實快推進 立查立改見真章

2019-12-13 17:12: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 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臨沂市扶貧辦將主題教育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點工作來推進,緊扣目標要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貫通起來,堅持問題導向,狠抓問題整改,從嚴從實推進,切實做到以學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以上率下,在深學細照中學有收穫。臨沂市扶貧辦堅持把學習教育作為主題教育必須打好的“第一場硬仗”,建立健全“支部薦學、小組領學、領導督學”的學習教育推進機制,引導機關黨員幹部大興學習之風,重學習、找差距、強能力、促整改。班子成員帶頭示範,通過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原原本本學原著、悟原理,通讀《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抓好《扶貧論述摘編》等重要篇目專題學習。領導班子成員結合學習主題,開展了全面從嚴治黨、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弘揚沂蒙精神、勇於擔當作為等4個主題學習研討交流,加深對新思想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的理解把握。班子成員均參加了為期5天的市委讀書班,通過集中學習、分組自學、交流研討等形式,系統深入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題教育深入開展打下更為堅實的思想基礎、理論基礎。

  豐富載體,在全員參與中接受洗禮。按照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的有關要求,組織全體黨員幹部于9月29日,組織全體黨員幹部觀看《周恩來回延安》,重溫周總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偉大精神。10月8日,舉辦革命傳統教育專題報告會,特邀市人大農業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市委市直機關工委二級調研員劉志強同志做專題輔導講座。10月11日,到費縣大青山開展“尋找扶貧初心、踐行使命擔當”主題黨日活動,重走抗大突圍路、參觀紀念館、觀看影視教育片,領導班子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機關支部“勇於擔當作為、積極發揮作用”主題學習研討,激勵黨員幹部在新時代為貧困群眾脫貧努力奮鬥,增強接受主題教育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暢通渠道,在一線調研中推動工作。調查研究是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臨沂市扶貧辦堅持開門納諫,暢通渠道,廣泛徵求意見。主動向省扶貧開發辦、46個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單位、16個縣區扶貧部門和基層黨員群眾,發放徵求意見函,悉心聽取各級對扶貧工作意見建議。開展“一線問診、一線辦公、一線整改、一線落實”的“四個一線”集中調研活動,領導班子成員分頭聯繫16個縣區,帶領相關業務組沉到一線,深入基層,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實、産業項目管理運營、問題常態化排查整改、幫扶責任落實到位等重點工作分批次開展調研,了解掌握扶貧工作存在的堵點和痛點問題,不斷鍛鍊提高理論聯繫實際、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9月30日,市委副秘書長、市扶貧辦主任王康亮率領市扶貧辦全體班子成員到蒙陰縣看望市扶貧辦鄉村振興服務隊和派駐第一書記,實地調研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開展情況。其它班子成員按照調研分工,圍繞光伏電站建設運營、問題常態化排查整改、貧困人口動態調整、扶貧先進典型培樹等主題分頭開展5次走訪調研。

  對表對標,在檢視問題中查找不足。檢視問題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癢,需要嚴格對表對標,精準整改。市扶貧辦召開專題黨組會,全面梳理省委巡視、市委巡察、審計調查、年度考核等發現的問題,建立問題臺賬,並深挖背後深層次的原因,查找表面問題背後的作風問題。領導班子成員主動認領,對號入座,正視問題不回避,聚焦短板細對照,確保每條問題都責任到人、整改到崗。結合扶貧領域違紀違法案件,對全體黨員幹部開展警示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以案示警、舉一反三、自省自警。普通黨員圍繞克服自滿、厭戰、悲觀、抵觸“四種情緒”,主動查擺自身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方面存在的不足,深挖問題根源,明確努力方向。

  分類整改,在邊查邊改中求實求效。開展主題教育,就是要奔著問題去、揪住問題改,不能查歸查、改歸改。市扶貧辦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邊學邊改、邊查邊改、即知即改,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聚焦扶貧領域作風不嚴不實的問題,牽頭組織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緊盯8個整治重點發力,深挖嚴查一批基層群眾反映強烈、問題較為突出問題。聚焦幫扶政策落實不到位的問題,組織各縣區各行業部門在11月底前認真組織脫貧攻堅“回頭看”,在“三保障”政策落實上找差距、抓落實,全力保障各項幫扶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聚焦貧困底數不清、扶貧對象不準的問題,組織開展年度扶貧對象動態管理,逐村逐戶採集信息、徹查脫貧底數,核實脫貧品質,夯實數據基礎,確保穩定脫貧不返貧。聚焦産業項目管理運營不規範的問題,啟動了産業扶貧資金項目管理規範提升月活動,逐個項目排查在建設實施、收益分配、檔案管理等環節存在問題,明確整改責任措施,時限辦結銷號,切實提高産業扶貧項目規範化建設水準。(通訊員 陳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