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站鎮:深化扶貧協作 提升攻堅質效

2019-12-13 17:13: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與濟南市歷下區甸柳新村街道結對以來,馬站鎮利用協作資金,加快産業扶貧進程,鞏固精準扶貧成果,多措並舉紮實推進扶貧協作工作的開展,通過聚焦産業合作、創新協作模式、開展調研規劃等多形式、深層次、寬領域、全方位的扶貧協作,讓扶貧協作出實效、結碩果。

  産業合作激活“造血”功能。在甸柳新村街道幫扶下,馬站鎮圍繞長效促合作,利用協作資金200萬元,不斷增強“造血”功能。2018年,利用100萬元協作資金購置100㎥甜水濃縮換熱器三台,包括加厚的壹臺36萬元,普通的貳臺64萬元,由臨沂市德潤化工有限公司來租用並經營;2019年,利用100萬元協作資金,購置凈水設備一套,包括高密度澄清池1座,細沙過濾器2台,活性炭過濾器2台,超濾主機2台,加藥裝置1台,由山東晟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來租用並運營。

  通過擴大重點項目規模,發展壯大産業,貧困戶脫貧增收的動力日益澎湃。截止目前,2018年協作資金項目和2019年協作資金項目分別收取收益10萬元,收益率均達到10%。

  創新協作引領黨建脫貧。馬站鎮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鬥堡壘作用,依託扶貧協作平臺,多次到甸柳新村街道開展現場觀摩、座談交流活動。甸柳新村街道“黨委是一盞燈、黨支部是一桿旗、黨小組是一張網、黨員是一團火”的“四個一”黨建工作法,為馬站鎮打造新的黨建品牌,不斷激發基層黨建工作的整體活力提供了思路。通過開展“大走訪、大整治、大改進”集中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擼起袖子、彎下身子,積極深入到貧困戶家中,督促幫助貧困戶做好家庭衛生保潔,與貧困戶一道同心打贏脫貧攻堅戰。截止目前,72個村280余名黨員幹部,對2183戶貧困群眾走訪達到了全覆蓋,收集意見建議226條。

  調研規劃助力鄉村振興。自2017年以來,甸柳新村街道多次聘請山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到馬站鎮開展扶貧協作、鄉村振興專題調研,研究院專家採取入戶走訪和實地查等方式詳細了解了古村落的傳統歷史、風土人情和代表建築,收集村民對村莊整體規劃發展的意見建議,在肯定傳統村落的規劃設計理念及保護方面理念的基礎上,為馬站鎮提出了生態旅遊、現代農業發展的規劃設計,對如何做好鄉村振興與扶貧工作有機結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馬站鎮將充分利用與歷下區甸柳新村街道的結對關係,全力搞好服務,努力解決社區和企業在幫扶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為幫扶工作營造良好環境,提供有利條件,並做好扶貧協作的宣傳,不斷創新幫扶思路,推動扶貧協作工作精準施策,深入推進,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通訊員 李言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