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關改搬轉護長江

2019-12-18 10:29:4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湖北宜昌市猇亭區織布街西側,65歲的高克新坐在木質涼亭裏細數織布街的今昔變化。

  從上世紀80年代起,大量化工企業在附近扎堆,“空氣能見度越來越低,常年能聞到刺鼻的氣味。”高克新説。

  2017年以來,宜昌主動破解“化工圍江”發展困局,以壯士斷腕的勇氣率先啟動長江沿線1公里內134家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如今,化工企業搬遷入園,長江岸線變成生態公園。“空氣清新多了,我咳嗽都少了。”高克新説。

  在一江之隔的宜都化工園區,工程車往來穿梭,挖土機隆隆轟鳴,園區骨架加速拓展。

  拒絕簡單位移

  “産能擴大7倍,産品種類翻了3倍,銷售範圍從宜昌覆蓋到長江流域。”作為宜昌搬遷入園的第一家開工、第一家建成、第一家投産的化工企業,宜昌聚龍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嘗到了搬遷的甜頭。

  去年12月,聚龍環保公司積極響應宜昌化工轉型升級“關改搬轉”的要求,整合3家同行企業資金主動轉型,從距離長江不足1公里的地方搬進枝江姚家港化工園區。該公司董事長胡朝暉説,公司年産能由原有的3萬噸擴大到22萬噸,成為湖北省最大的水處理劑生産企業,憑藉“鐵鹽反應釜”等10余項專利步入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行列。

  宜昌市經信局局長丁慶榮介紹,預計到2025年,35家化工企業將全部實現搬遷入枝江姚家港化工園和宜都化工園,引導支持化工企業加快向綠色化、集聚化、循環化、精細化、高端化轉型。

  産業轉型升級

  走進江宸新能源公司的正極材料生産車間,一排整齊的機械臂將一個個坩堝運送到高溫窯爐中進行煅燒、粉碎。

  正極材料是鋰電池的主要構成材料。枝江市依託原有化工産業優勢,向下延伸産品鏈條,引進江升鋰電池隔膜、江為鋰離子動力電池等項目,加上電解液、外殼等現有産能,初步形成鋰電池産業鏈閉環。枝江市正圍繞負極材料、電解液、新能源汽車及配件等項目進行補鏈強鏈,力求形成“資源綜合利用,産業共生耦合”的産業集群。

  化工是宜昌的支柱産業,借助企業入園的機遇,宜都、枝江兩大化工園區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向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細化工、生物醫藥等産業發力。

  2018年,宜昌市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新材料、裝備製造四大新興産業産值佔工業總産值比重將近40%。其中,以仿製藥為代表的生物醫藥産業發展勢頭強勁,擁有多個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醫藥企業。

  發展循環經濟

  “以前是環保壓力,‘關改搬轉’後成了高品質發展紅利。”東陽光集團宜都基地副總經理郭軍説,公司建設的大環內酯類抗生素生産基地,總投資30多億元,其中環保投入達7.5億元。餘熱循環利用,能耗、生産成本逐年降低,市場規模不斷擴大。

  姚家港化工園將“發展循環經濟、産業轉型升級”作為發展立足點,以三寧化工為中心形成10余條成熟的循環經濟産業鏈,取得良好效益。三寧化工投入5.8億元,購買8套環保在線監測裝置實時監控。該公司將原有廢渣、廢液等廢棄物處理再利用,降低生産成本。興發集團自主研發電子級磷酸、硫酸等産品,由“噸”到“斤”的單位變化,大大減少了資源消耗。

  枝江市委書記劉豐雷介紹,姚家港化工園實施了總投資76.5億元的16個循環化改造項目,現已完成投資56.95億元,佔總投資額的74.4%。循環改造項目預計將實現園區企業産品原料互通、産業上下游耦聯,提升資源綜合利用率,為綠色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作者 馬原 周燕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