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垃圾少些 再少些

2019-12-24 09:48:5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減少垃圾填埋,取而代之垃圾焚燒發電;引導垃圾分類,實現從源頭上減量;促進公眾參與,提高環保意識。作為全國首批“無廢城市”試點之一,海南三亞正持續探索“無廢城市”的實現路徑。

  隨著城市快速發展,近年來,垃圾圍城、固廢難消,成為一些城市發展的沉重包袱。“無廢城市”,則為破解這些難題提供了思路。

  “無廢城市”,指的是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的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也是一种先進的城市管理理念。2019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海南省三亞市是全國首批“無廢城市”試點之一。

  廚余垃圾處理廠的沼氣和廢渣,送到垃圾焚燒發電廠做燃料

  在離天涯海角景區僅10公里的山坳裏,有一座無煙花園工廠,每天能“吃掉”1800噸垃圾,這裡是三亞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走進廠區,藍天白雲,綠樹環繞,沒有聞到異味,唯一的噪音來自三期擴建工程。“三期工程明年8月投産後,每天能處理近3000噸生活垃圾。”光大環保能源(三亞)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范高文説。

  與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相鄰的,是醫療廢物處理廠、建築廢棄物綜合利用廠、餐廚廢棄物處理廠和滲濾液處理站。在這個佔地2000畝的循環經濟産業園區裏,還規劃了布草洗滌廠、糞便無害化處理廠等。

  “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可為餐廚垃圾、醫療廢棄物、滲濾液處理以及將來的布草洗滌等項目提供綠色電能和高品質蒸汽,為協同耦合處理創造必要條件,最終實現生活垃圾、餐廚、滲濾液等各類廢棄物減量化。”三亞市住建局環衛科科長陳是良説。

  光大環保餐廚處理(三亞)有限公司生産運行部經理張鋒指著一個閒置的點火裝置説,以前園區裏各廠各自為戰,廚余垃圾處理廠每天産生的沼氣只能白白燒掉,80—100噸的廢渣得拉出園區填埋。

  2017年10月,垃圾焚燒發電廠並購了廚余垃圾處理廠,兩個廠協同生産,廚余垃圾處理廠的沼氣和廢渣都送到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的鍋爐裏助燃焚燒。

  “1噸垃圾可發電330千瓦時。”范高文説,三亞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年産值近1億元,其中2/3産值來自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這既實現了垃圾的無害化、減量化處理,又可變廢為寶,實現資源化利用。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溫宗國教授認為,未來的城市固廢需要建立更多的單體工程,更加要求協同處置,迫切需要搭建一個系統化、信息化、智慧化平臺。

  源頭分類 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

  “‘無廢城市’建設的核心目標是兩個‘最低’,即對環境影響降到最低和垃圾填埋量降到最低。”清華大學劉建國教授説。

  據了解,目前海南省各市縣中,已建設了8個垃圾焚燒發電廠。“要想讓焚燒更加清潔、更加高效,就要從源頭分類入手,提高垃圾的回收利用率、推動垃圾分類。”劉建國説。

  張鋒説,從末端處置的角度看,希望垃圾分類越快實行越好。在處理過程中,就發生過廚余垃圾裏混入大的塑膠袋,螺旋輸送機被絆住後停止轉動的情況。大塊建築垃圾、重金屬等混入生活垃圾中,也增加了焚燒鍋爐的設備損耗。

  “海南省最近出臺了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明確從明年10月1日開始在全省範圍內開展生活垃圾分類。”海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鄧小剛表示,海南省通過一系列的行動,助力“無廢城市”建設,明確到2020年底前,在全省範圍內全面禁止生産銷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膠袋和塑膠餐具。到2025年底前,建立並完善回收治理體系,引導農民使用一次性全生物降解的農用地膜,快遞企業使用可降解的塑膠包裝物。

  劉建國説,現在是以分類促固廢減量的思路,在垃圾源頭把最有用、最有害、最有干擾的都分揀出來,讓它們各得其所、各盡其用。“需要進一步強化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把它納入到規範管理當中來,把好氧、厭氧等生物處理短板補上,還要高度關注大型垃圾焚燒發電廠在整個垃圾處理系統當中的核心作用”。

  促進公眾參與 增強環保意識

  三亞市副市長周燕華介紹,建設“無廢城市”,三亞的經驗在於構建了政府主導、部門協同、企業主體、公眾參與的固體廢物多元共治格局。

  每隔一天,都會有一批公眾來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參觀。隔著玻璃,參觀者看到腳下幾十米深的垃圾儲藏倉,往往感到震驚。“巨坑”中,垃圾堆積如山,工作人員在用巨大的機械抓手,將垃圾抓取分堆,送入焚燒爐中。“三亞市一個星期的垃圾就能塞滿這個巨坑。讓公眾看到這些,有助於增強環保意識。”范高文説。

  今年5月以來,三亞蜈支洲島落實“無廢島域”的屬地責任,開展生活垃圾分類、近岸灘塗和海域垃圾清理、園林綠化廢棄物處理,形成“無廢島嶼”的管控模式和標準要求。

  廢棄摩托艇改裝的垃圾桶,舊漁船上開商鋪。在蜈支洲島,處處都有廢物巧妙利用的創意。

  據了解,蜈支洲島景區日産生活垃圾約10—12噸,由景區綠化部安排專人負責垃圾分類。每天上午8點至下午7點,有專人分片區對景區垃圾桶內垃圾進行流動收集,並運到島上垃圾處理廠指定的區域,由垃圾分揀員進行分類處理。(作者 黃曉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中首圖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