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腳步丈量城市 用行動守護藍天

2020-01-08 11:26:1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操縱著滑翔機,河北省第二測繪院飛行員吳剛翱翔在白洋淀上空,每年幾十次的飛行任務讓他與天空“親密接觸”。

  “前幾年,給人的印象就是灰濛濛的,上去之後灰塵特別大。”吳剛説,“現在感覺天放晴了,藍了,豁然開朗。”

  碧空如洗的背後,又有多少生態環保人日日夜夜、不曾停歇地努力。2019年,生態環境部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持續發力,全年共統籌組織20703人次,在全國重點區域39座城市開展了24輪次的強化監督定點幫扶。

  用腳步丈量城市,用行動守護藍天,大氣污染防治正在向著人民群眾期待的方向推進。

  創新模式 為攻堅加足油 聚足力

  2019年11月,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的“環保伉儷”梁明易和夫人汪濤一起奔赴山西省晉中市,參與強化監督定點幫扶。

  兩人在不同的組,置身同一座城市相互守望,對於他們來説也是新鮮的體驗。“過去我們也都參加過強化督查,但分到哪是隨機的,不一定能在一處。”梁明易回憶道。

  夫妻倆工作地點的變化,折射出工作模式的創新。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從隨機派員到定點包乾,從“督查”到“監督幫扶”,不少人説,2019年,生態環境部派來的“工作組”不一樣了。

  工作思路在轉變

  監督幫扶,就得一以貫之。一個城市就是一座堡壘,緊盯城市大氣環境治理的難點、熱點,盯住不放,持續用力。解決了一個城市的問題,就是攻克了一座堡壘,積小勝為大勝。

  “過去‘打一槍換一個地方’,如今定點包保,工作延續性更好不説,大家幹勁也更足了。”一名工作組人員笑著説,“包保的城市幹得好,我們也算‘幕後英雄’,心裏也有成就感。”

  打贏藍天保衛戰是生態環境系統的“主業”之一,是擺在全系統面前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參與攻堅責無旁貸。2019年,生態環境部創新“打法”,明確包乾負責原則,一個機關部門或派出機構、一個直屬單位和一個省級生態環境部門聯手,“三位一體”對口監督幫扶一座城市,包保單位主要負責人是第一責任人。

  力量不斷匯聚,責任日益壓實,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顯著提高。

  而強化監督定點幫扶發展的過程,也是通過重點區域的實踐為全國探路打樣的過程,示範效應正在形成。

  湖北省借鑒經驗,組織開展定點幫扶暨駐點執法工作,統籌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點對點核查,鞏固攻堅成效。山東省與安徽省以強化監督定點幫扶為抓手,提升“氣質”,為藍天保衛戰收官奠定基礎。

  工作機制在優化

  監督幫扶,就得運籌帷幄。“大兵團”作戰,關鍵在於“指揮部”。以改革為抓手,以重點工作任務為目標,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科學、精準指揮調度每個“小分隊”,激發攻堅的磅薄之力。

  每天,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執法局強化監督定點幫扶辦公室的鄭東洋都會調度前方工作組,向各組推送工作任務,統計、分析各組報送上來的問題。“有人説我們辦公室是‘永不熄燈的1201’,因為大家每天都加班到深夜。”鄭東洋介紹道。

  這間雖只有20多人的辦公室,卻是“前店後廠”機制中的重要一環。在他們背後,是生態環境部環境工程評估中心抽調的精兵強將組成的大氣專班,30名專家全程深度參與,發揮行業技術優勢,現場教,及時答,一線幫,後臺審。

  “前店後廠”運行半年來,物理融合與化學反應正持續發生,機制不斷順暢,支撐保障作用不斷提高,成果産品不斷報送。“一家人,一條心,一件事”,智庫和大腦的作用充分顯示出來。

  幫扶意識在增強

  監督幫扶,就得切中肯綮。生態環境部相關部門、科研院所和地方生態環境部門發揮各自優勢,共同發力,一起埋頭研究,抓住難點和癥結,對症下藥,不僅幫得實,還要幫得準。

  “各有各的優勢,各有各的難處。”説起治氣難題,重點區域39個城市的情況各不相同。如何聚焦城市重點問題,一市一策,量身定制幫扶方案,已經成為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的“必選動作”,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

  “備忘錄目標明確,職責清晰,是推動淄博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利器’,我們完成目標的信心更足了。”與生態環境部華東督察局、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和浙江省生態環境廳簽訂備忘錄後,山東省淄博市連連道謝。

  在河南省開封市,生態環境部東北督察局、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和吉林省生態環境廳逐項對照生態環境部的要求,量體裁衣制定細化方案,監督幫扶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與洛陽市人民政府共同編制印發萬餘份定點幫扶宣傳冊,分發至企業,宣傳生態文明思想,講清洛陽空氣品質面臨的嚴峻形勢,明確排污企業治污主體責任,贏得社會的理解、參與和支持。

  深入基層,以專項摸實情、看實效

  對照著臺賬上一家鋁礬土燒結廠的登記地址,焦作工作組的楊雨晨一大早就爬上了土坡。“這是‘散亂污’企業清理整頓專項檢查任務。企業大門緊閉,我們只好上高處確認企業有沒有死灰複燃的跡象。”楊雨晨撥開樹杈,仔細查看。

  征程萬里、重任千鈞,唯有銳意進取、埋頭苦幹。這樣奔走在一線的專項任務,重點區域39座城市的工作組都在幹。

  “實”字當頭。專項推進,將貫徹中央重大部署、落實生態環境領域重要任務與強化監督定點幫扶有機結合,用實打實的成果交上精彩答卷。

  污染防治攻堅戰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關鍵時刻,更要保持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

  破浪前行,生態環境部統籌重點區域大氣污染綜合治理任務措施,在強化監督定點幫扶中有序有力推進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工業窯爐、排污許可制度、清潔取暖保障等15個專項,將治污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的要求落到實處。

  “準”字當先。以問題為導向,摸清底數,為治污攻堅走向精準打下堅實基礎。

  “工業爐窯類型多樣,可往往只有個土名字,只有仔細了解工藝特徵才能準確歸類。”淄博工作組的王昂説起查窯爐遇到的“攔路虎”。除了查清1萬8千多個爐窯的“前世今生”、掌握了攻堅任務完成情況的真實底數以外,工業爐窯整治專項任務還積累經驗、探索機制,為後續全面推進相關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排污許可證“應發未發”的情況還有沒有?是否存在已發證但降級管理的企業?禁止核發類企業是否關停?工作組走遍39座城市的24個行業、10多萬家企業,掌握了第一手資料。

  政策千萬條,沒落實就是白條。在深入推進強化監督定點幫扶中,政策制定、實施中的薄弱環節找到了,基層的聲音也更及時地傳到了政策制定部門。基層落實與頂層設計聯繫暢通了,生態環境管理的政策和決策調整有了紮實依據,更接地氣,專項檢查與管理制度打出了一套前後呼應、相互配合的“組合拳”。

  “深”字落腳。隨著藍天保衛戰進入“深水區”,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向縱深推進。

  “黑油窩”擅長遊擊術,匿身街市難找到,一直是地方開展工作的難點。在清潔車用油品專項行動中,執法高手雲集的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組明察暗訪,展開嚴查。

  黑加油點位置隱蔽,他們就走訪群眾,了解情況。藏匿于地下的加油機難以發現,行家一齣手,就知有沒有。按照“查黑—測油—溯源”的方式,工作組共揪出1466個黑加油點。

  專項檢查並不是“一陣風”,對於督辦問題,工作組還持續進行“回頭看”,確保整改到位。“這個回馬槍殺得好。”工作組在河北省石家莊市開展黑加油站點“回頭看”時,周邊群眾紛紛點讚。

  據統計,在15個專項任務中,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組累計走訪檢查63.5萬家(次)企業或點位。

  一舉多贏,讓工作推得開、落得下

  “這是北京來的大專家提的建議,我們一定馬上照辦。”山西省長治市一家廢舊塑膠回收加工廠的負責人鄭重地把專家寫下的建議放進口袋。專家“把脈開方”,整改有了方向,他向工作組投來感激的目光。

  上面部署“一頭熱”、下面落實“靜悄悄”的情況成為過往,“眾人拾柴火焰高”、齊心協力抓環保的實踐正遍地開花。

  地方污染治理手段日益豐富,動力愈發強勁。

  “‘一市一策’治理方案的完善,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功不可沒。”這是不少大氣污染防治聯合攻關小組工作人員共同的感受。

  陜西省西安市“一市一策”跟蹤研究團隊工作人員介紹道:“我們結合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建立了攻堅任務進展和目標完成情況定期分析研判制度,針對區域性問題、共性問題、突出問題,優化城市大氣污染防治‘路線圖’。”

  排查出的問題列清單、交政府,工作組核查清單促落實。河北省衡水市副市長王世昆表示,工作組發現的問題精準、到位,提出的建議系統、科學,前瞻性很強。

  企業迎來環保專家,綠色發展穩紮穩打。“老闆,你家的進料口這麼封上,氣體收集效果可不好。”在一家建材企業進料機的進料口旁,江蘇省南京市環境監察總隊稽查科科長王東寅正在給企業負責人出謀劃策,提高密閉效果。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以厚民生為本。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突出環境問題得到解決。

  冷暖牽民心,在清潔取暖保障專項中,生態環境部從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供氣源頭,到1222家燃氣公司,再到近4萬個村(社區)700多萬戶“煤改氣”“煤改電”開展排查。

  “這項工作難度很大,有的城市究竟有多少家燃氣公司,連當地政府都不能全部掌握,我們硬是一家一家摸排,調查核實情況。”一名監督幫扶“老兵”舉例道。

  工作組發現,部分燃氣公司已簽訂合同氣量未向下游用戶分解,個別天然氣銷售企業未制定相應的保供應急預案,部分已完成的改造工程存在補貼資金尚未到位的情況。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親自致信有關省市相關負責同志,推動問題解決。“懇請您給予重視,督促有關地方黨委政府切實採取有力措施,組織做好本地區燃氣供應量的統籌分配,推動清潔取暖工作有序開展,切實保障民生用氣,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生態環境系統廣大幹部職工投身一線,經受鍛鍊,打贏藍天保衛戰的信念更堅、本領更強、作風更硬。

  這是一扇基層調研的窗口。截至2020年1月1日,生態環境部機關有關部門、各派出機構、有關直屬單位共派出3829人次。

  傾聽群眾和企業所思所想,了解生態環境保護實際情況,政策制定、成果轉化與基層所需越來越“合拍”。隨著強化監督定點幫扶走向深入,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有了新的指導意見,重點行業迎來應急減排措施技術指南,為政府提供抓手,為“一刀切”劃出紅線,為企業留出空間。“這樣的好政策,我們真心歡迎。”山東省德州市生態環境局有關人員説。

  這是一座交流學習的橋梁。異地監管、交叉執法,各地相互借鑒,共同提高,執法能力和管理水準得以提升。

  “大家一定要珍惜機會,加強學習。”河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仲田在看望慰問駐天津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人員時叮囑他們,“要向天津市生態環境部門的同志學,向一起執行監督幫扶任務的同志學,練就內功、提高能力。”

  這是一個錘鍊隊伍的平臺。不替代地方履行生態環保責任、不干預地方處理問題、不打擾地方工作安排,“三不”原則要求嚴格,幹部隊伍黨性修養在提升,工作作風在轉變。

  數據顯示,2019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6%;1-11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PM2.5濃度為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

  北京市民鄒毅每天都會站在窗前,45度仰角拍照,定格天空。如今,這個系列的照片裏,藍天白雲越來越多。(作者 李玲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