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漢江畫廊”

2020-01-14 14:03:2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空氣好、水質好、民風好,環境就有了保證,保護環境説到底,其實是為了我們自己。”紫陽人的生活幸福感大多源自於好山、好水、好環境。

  陜西省安康市紫陽縣城有“袖珍重慶”之稱,漢江水將其緊緊環繞,亦有“漢江畫廊”的美譽。2019年以來,紫陽縣進一步夯實責任,堅決打好藍天、碧水、凈土、青山“四大保衛戰”,全面加強秦嶺生態保護,確保圓滿完成年度生態環保各項目標任務,不僅為呵護好一方碧水藍天兌現責任,更為全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實的生態保障。

  套餐式治理模式 執法工作有力度

  2017年4月24日,紫陽縣成立了全省首家檢察機關派駐縣環保部門檢察室,為行政執法提供法律援助,套餐式治理模式帶動縣水利、林業、國土、住建等相關行政執法部門聯動,切實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

  “行政手段搭配法律訴訟,檢察部門進駐環保部門,督促相關部門落實主體責任,嚴打破壞生態環境的違法行為,進一步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安康市生態環境局紫陽分局副局長陳小剛説。

  自環保檢察室成立以來,檢察機關先後會同環保、水利、國土等部門對漢江流域生態環境開展聯合執法檢查30余次,先後多次深入污水處理廠、垃圾處理場、石材廠等10余處重點場所進行檢查,立案查處違法案件20余起,移送檢察機關案件線索30余件,督促相關行政機關作出行政處罰12起,累計罰款100余萬元。

  嚴謹的案卷實錄 案件查處有底氣

  30多歲的鄧亮是紫陽縣環境執法監察大隊的負責人。“晚上加班到兩三點是家常便飯,工作忙起來飯都顧不上吃。”面對縣裏環境執法人員缺少的局面,在職執法人員加班加點查處案件、細化案卷,確保案卷零差錯。

  “最近移交了一件污水外排pH值超標的案例,錳含量超出國家標準3倍之多。”鄧亮回憶起案件,思路十分清晰,當他拿出近百頁的案卷時,上面記錄了每一次污水監測結果、案件查處詳細過程,厚厚一本凝結了執法隊員的辛勤汗水。

  紫陽分局副局長李發勤説:“執法隊員不僅責任重,而且專業性要強,縣裏案卷要求很高,現場證據要準確完備,案件移交依據要清楚,高標準嚴要求才能出成果,今年在全市案卷評查中,紫陽縣取得了第一名的優異成績。”

  抓共管上下聯動 環境治理有碩果

  2019年10月9日,紫陽縣政府召開了全縣藍天、碧水、青山、凈土“四大保衛戰”專題會議,現場向各相關部門發放了《紫陽縣藍天、碧水、凈土、青山保衛戰2019年工作任務清單》,並制定《紫陽縣打贏藍天保衛戰專項整治行動工作方案》,明確相關部門和各鎮工作職責,成立了宣傳教育組、執法攻堅組、督查督辦組,以實際行動打好藍天、碧水、凈土、青山“四大保衛戰”。

  同時,紫陽縣制定出臺《紫陽縣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工作規則》,編制《紫陽縣秦嶺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建成縣鎮村三級網格管理體系;建立耕地分類管理清單,著力推進農村面源污染綜合防治。

  “環境就是民生,下一步紫陽縣將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讓紫陽藍天、碧水、凈土、青山秀麗永駐。”市生態環境局紫陽分局局長劉建驊説。(作者 牟慶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