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川從藍天重現到勇攀更優

2020-02-06 09:44:3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走路瞇著眼、吃飯捂著碗,看(露天)電影打著傘”。陜西省銅川市曾因嚴重污染被稱為“衛星上看不見的城市”。歷經漫長而艱辛的治污及生態修復,如今這裡城鄉滿目皆綠,再現藍天白雲。

  數據顯示,自2003年起,銅川市年均二級以上優良天數均在200 天以上,榮膺全國宜居生態示範城市。但銅川市的治污腳步沒有停歇,近年來堅持鐵腕治霾,實行精細化管理,推進清潔取暖。在從藍天重現到勇攀更優的路上,銅川市一直在努力。

  “沒有青山綠水的發展就是在消費未來”。

  天空湛藍、風景如畫。在銅川老市區水文化主題公園裏,群眾三五成群愜意地散步、娛樂。

  市民胡愛琴高興地説,現在這裡的天空越來越藍,空氣越來越好,空閒時就愛出門鍛鍊、溜達。而回想過去,出門一身灰,衣服都不敢在外面晾,的確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銅川市因煤而興,先礦後市,水泥、煤炭這兩大傳統支柱産業年粉(煙)塵排放量佔全市排放總量的90%。1993年10月中央電視臺曝光銅川市為“衛星上看不見的城市”,陜西醫學界把肺部紋理粗糙性病變稱為“銅川肺”。

  市生態環境局局長焦新學介紹説,銅川市先後投資13億余元,從水泥支柱産業入手,改善生態環境,關閉拆除落後水泥生産線,淘汰落後水泥産能750萬噸。

  同時,銅川市出臺嚴於國家淘汰落後産能環保標準的“銅川政策”,提前兩年完成直徑1.83米及以下水泥磨機的淘汰,在污染較重的川口及210國道兩側提早兩年執行現有生産線熱力和通風設備粉塵排放濃度限值。

  “秦嶺人爆破了當年號稱‘亞洲第一’的4台大型濕法旋窯。水泥機立窯密集地的耀州區孫垣鎮7家民營企業僅用兩天時間,就與12台機立窯告別。”銅川市生態環境局退休老幹部任增茂説,這些畫面現在想起來仍歷歷在目。

  銅川市把鐵腕治霾作為頭號工程,堅持一月一調度、一會一主題,充分發揮市大氣污染治理、鐵腕治霾、環保督察巡查等領導小組的統攬協調作用,形成“黨政同責、部門聯動、媒體監督、社會參與”的生態環保大監管格局。

  “沒有青山綠水的發展就是在消費未來,良好的生態環境是轉型的重要考量,也最能直觀體現轉型發展成果。”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説。

  2019年,銅川市收穫優良天數266天,PM2.5平均濃度為48微克/立方米,PM10濃度同比下降2.3%。

  “對企業來講,生態環保是底線更是紅線”。

  《銅川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自2020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將讓現有法律法規框架更加充實和完善。同時,嚴格的法律法規讓違法企業無處可逃,也讓排污企業更加主動治污。

  走進陜西銅川鳳凰建材有限公司,花園式廠區乾淨整潔,窗明几淨,綠色怡人。近年來,公司投資890萬元將整個水泥生産線全部更換為高溫覆膜除塵袋,投資2100萬元對預熱器進行分級燃燒技改,各項排放指標遠低於陜西省《關中地區重點行業大氣污染物排放限值》。

  “配備專人早晚對洗車臺、噴淋系統、在線監測等環保設施進行常態化巡查,並在公司環保管理群裏及時反饋。拿廠區道路灑水來説,建有專門臺賬,實行定點簽字監督制,每天對超出規定灑水清掃頻次的駕駛員給予一定獎勵。”公司安全環保處處長張帥説。

  銅川藥王山生態水泥有限公司近兩年投資1億元用於環保設施建設。“銅川過去發展很粗放,現在對企業來講,生態環保是底線更是紅線。為把污染降到最低,我們把精細化管理貫穿到生産的各個環節。”公司總經理唐生輝説。

  近年來,銅川市為了擁有更多的藍天,全面深化水泥、建材、煤炭、電力陶瓷等行業的精準化管理,強化在線監測監控和信息公開,推進清潔生産,實行“一企一檔”“一廠一策”,建立全市工業企業精準化管理臺賬,分項實施、整體推進、逐項驗收,推動工業企業從穩定達標向超低排放二次升級邁進。

  “現在用氣做飯取暖,方便又乾淨”。

  前段時間,銅川新區白家村村民白海鋒高興地領到了電暖器、小太陽、電磁爐等取暖、做飯設備。

  程家村村民程華用“煤改電”補貼給家裏裝了空調,還可享受“煤改電”替代0.2元/度採暖季電費運行補助,最高補助達500元。

  這都得益於銅川市正在開展的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工作。目前,全市清潔能源替代散煤改造完成約5.5萬戶,城鄉結合部、農村地區煤改電、煤改氣、水暖炕、電暖炕已深入千家萬戶。

  作為汾渭平原11個重點城市之一,生産生活方式和能源消費變革正在銅川大地悄然興起。

  焦新學説:“銅川市著力打造汾渭平原清潔取暖改造樣板。”

  王益區青年路街道孫清芳家裏,壁挂爐代替了煤爐,乾淨整潔的廚房讓人眼前一亮。“以前一個冬天要燒3 噸煤,現在用氣做飯取暖,方便又乾淨。”孫清芳高興地説。

  在天然氣未通達的印臺區廣陽鎮,村民王增發把火爐燒得通紅,與往年不同的是,現在燃燒的是清潔煤,不但環保還無煙。在享受政府補貼後,也每月可節省300元。“現在幾週都不用倒煙囪灰,比以前乾淨多了。”

  “以前學校燒柴油鍋爐,每年僅取暖一項就得支出70萬元左右。現在趁著全市‘煤改電’東風,學校安裝了熱風機,根據目前情況估算,一冬天費用在50萬元左右。”銅川市新區景豐中小學總務主任白佳説。

  據了解,2019年銅川市26所無清潔能源中小學全部改用了清潔能源取暖。

  按照“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宜熱則熱、宜生物質則生物質”的原則,銅川市在全面推進散煤治理的同時,推行多種清潔能源互補。目前,已投資4億多元用於清潔能源試點。廣大城鄉居民不僅實現了溫暖過冬,而且實現了清潔取暖。

  截至今年1月8日,銅川市冬防期PM2.5 、PM10濃度分別同比下降 6.7%、12.4%,PM2.5濃度優於國考指標任務4.2個百分點。(作者 高峨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