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不間斷降塵減輕施工污染

2020-01-22 09:52:4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進入冬季,靜穩天氣頻發擴散條件轉差,建設工地的揚塵污染防治工作是否做到位直接影響城市空氣品質。近日,在陜西省西安市一工地,啟用揚塵監測系統後,不間斷降塵讓施工“零污染”。

  一走進位於西安市鳳城八路的鳳城禦井園項目工地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成片的綠色防塵網。遠處,4名工人正拉著一個防塵網將剛剛施工完畢的區域覆蓋嚴實。施工現場周邊圍墻和項目主幹道兩側設置的自動噴淋設施,在不間斷噴霧降塵,還有灑水車每隔30分鐘對施工場地進行灑水降塵。

 工地內配備了治污減霾揚塵監測系統,由專人負責查看監測儀器數據,並及時啟動現場噴淋設施進行降塵。施工現場大門口設置了三聯排的車輛沖洗臺,並由專職人員沖洗進出車輛。在沿施工現場周邊圍墻和項目主幹道兩側,均設置了自動噴淋設施,每天灑水降塵,當出現霧霾天氣時,不間斷噴灑霧狀水汽進行降塵。

  在施工現場未硬化且不便灑水的區域,用密目網雙層覆蓋,現場施工道路採用移動式灑水車進行定時灑水。有涉土作業時,現場使用移動式霧炮機進行濕法作業降塵。現場電焊作業場地,配備了專用煙塵收集凈化器,木工棚採用工具式定性防護,密閉操作,避免揚塵擴散,操作人員配備了專用防塵口罩。

  正在施工現場巡查的中鐵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項目經理馬紹輝講到,施工中一直堅持綠色理念,堅決做到“六個百分之百”“七個到位”,建立了嚴格的領導帶班值班制度,投入專項資金,確保現場治污減霾措施到位,施工生産進展順利,施工過程無污染、無揚塵。

  “冬防期” 西安市施工單位均簽署了住建行業文明施工自律書,自覺做到建築工地規範化、標準化。同時,嚴格落實商品混凝土、渣土等企業物料堆場抑塵措施,建設圍墻、噴淋、覆蓋和圍擋等防風抑塵措施,切實減輕揚塵污染。(作者 王雙瑾)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