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強醫療廢水和城鎮污水監管

2020-02-10 09:50:0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為落實好生態環境部指示精神,2月3日,湖北省生態環境廳下發《湖北省生態環境廳關於認真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廢水和城鎮污水監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全省上下迅速行動,全面加強對醫療污水及城鎮污水的監管。

  針對定點醫療機構,《通知》要求,全省生態環境部門要積極協調衛生健康管理部門,指導督促接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診療的定點醫療機構(醫院、衛生院等)、相關臨時隔離場所及研究機構,嚴格執行《醫療機構水污染物排故標準》(GB 18466-2005),參照《新型冠狀病毒污染的醫療污水應急處理技術方案(試行)》等有關規範要求,對污水和廢棄物進行分類收集和處理,確保穩定達標排放。對沒有醫療污水處理設施或污水處理能力未達到相關要求的醫院和集中隔離場所,應督促其根據要求建設臨時性污水處理罐(箱),採取加氯、過氧乙酸等措施進行殺菌消毒。必要時加密消毒頻次,嚴禁未經消毒處理或處理未達標的醫療污水排放。

  針對城鎮污水處理設施,《通知》要求,積極協調住建(水務)部門,督促各城鎮污水處理廠加強消毒工作,採取投加消毒劑或臭氧、紫外線消毒等措施,確保出水糞大腸菌群數指標達到標準要求。密切關注設施進水水質余氯指標的變化,對余氯量偏高等情況,及時採取針對性的應對措施,確保出水穩定達標棑放。

  在飲用水水源地方面,《通知》要求全省按照《湖北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監測方案》要求,合理確定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監測頻次,必要時加密監測,發現問題及時預警報告。嚴格按照應急管理要求,抓好城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和管理,加強水源地巡查檢查,配齊應急處置物資,防範污染風險,確保水源安全。

  另外,《通知》強調,要督促指導醫療機構和城鎮污水處理廠按規定開展出水水質自行監測;加大對定點醫院、隔離點、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污水收集處理巡查力度;強化農村醫療污水處置監管,禁止向農田灌溉渠道排放,防止病毒擴散。對不正常運行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以及通過逃避監管等方式偷排、直排、亂排醫療污水的,依法嚴肅查處。

  日前,湖北省各地積極開展行動,對當地的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加強監管。

  十堰

  為有效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進一步加強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監管工作,2月2日,十堰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支隊執法人員先後深入4家污水處理廠,對其運行情況、廢水在線數據監測情況以及污水排放口出水水質進行了執法檢查。

  檢查發現,城區各污水處理廠運行情況良好,執法人員要求企業近期要密切關注污水處理廠進水余氯波動情況、確保生化單元的正常運行;加大污水處理廠末端消毒藥劑使用量、鞏固提升水質,確保尾水穩定達標排放。

  下一步,十堰市生態環境局還將加強醫療污水收集、污染治理設施運行、污染物排放等方面的監督管理,主動加強與衛生健康、城鎮排水等部門協調配合,確保污水處理工作安全達標處理。

  黃岡

  2月2日,黃岡市環境監察支隊對收治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檢查,主要檢查醫院污水處理設施情況和醫療廢物處置情況。2月1日,市環境監測站組織對遺愛湖污水處理廠排口下游地表水體-巴河開展水質監測,監控巴河水質變化。1月31日,黃岡市環境監測站對城區二、三水廠飲用水源地開展加密監測,對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醫療廢水和遺愛湖污水處理廠外排廢水消毒處理情況進行監測。

  荊州

  2月2日,荊州市生態環境局部署疫情防控專項工作會議,會後,黨組書記、局長劉兵帶隊赴現場對3家定點醫院的污水處理設施和醫廢暫存間進行檢查和督導。要求各醫院確保污水處理設施正常運行、達標排放,醫療廢物要規範化收集、轉運做到日清日結。做好臺賬和記錄,以備核查。

  恩施

  2月2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態環境局總工程師楊緒敏率水生態環境科、州環境監察支隊工作人員,對接納醫療廢水的恩施市首創污水處理廠進行現場檢查。

  檢查組實地查看了首創污水處理廠氧化溝、污水消毒、污泥處置等工藝環節運行情況,要求其在疫情防控期間進一步強化運行管理,在確保污水達標排放的基礎上,重點強化污水消毒、污泥規範化處置等環節的運行管理,同時做好工作人員的安全防護。

  為有效應對疫情,防止病毒通過污水傳播擴散,按照生態環境部和省生態環境廳統一安排部署,州生態環境局高度重視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處理監管工作,將其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抓緊抓實。州生態環境局要求縣市分局主動加強與衛生健康、城鎮排水等部門的協調配合,健全聯動機制,形成工作合力,確保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處理設施正常運行。

  隨州

  為落實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進一步強化醫療廢物規範處置的監管,2月2日,隨州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吳德才帶隊對隨州市接納定點救治醫院的污水處理廠污水收集處理情況進行檢查。

  在聯合玉龍水務公司,吳德才重點檢查了公司出水水質消毒設施二氧化氯發生器運行情況,了解藥劑的存放及投藥比例。據污水處理廠工作人員介紹,每天安排有專人值班,按時投放消毒藥劑,對出水水質進行消毒,確保達標排放。隨後,吳德才一行還檢查了隨縣污水處理廠廢水處理情況及各項消毒措施落實情況,並來到隨縣人民醫院,檢查督辦醫院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情況。

  潛江

  為應對疫情,做好醫療廢物處置環境監管,潛江市生態環境局進一步加強醫療廢物、醫療污水的安全處置工作。2月2日,潛江市生態環境局對市內疫情定點醫院的醫療廢物貯存、運輸、處置等情況,進行了現場檢查。

  工作人員到市二醫院、江漢油田總醫院檢查,市生態環境局各分局對轄區內衛生院醫療污水處理情況進行檢查。

  潛江市生態環境局將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省、市要求,全面加強醫療廢物處置環境監管工作,同時監督相關單位做好醫療廢水污染防治工作,切實消除生態環境安全隱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者 喻妙)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