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所向 勝之所往

2020-02-11 15:15:54  來源:中國網  責編:陳晨

  看新疆伊寧縣少數民族群眾在大“疫”面前的英雄本色

  中國網訊:多難興邦,奮發圖強。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精神在災難的撞擊中往往能迸發出無比燦爛的華光。面對疫魔的肆虐橫行,新疆伊寧縣各族人民在各級黨組織的堅強領導下,展現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美德。眼下,伊寧縣各族人民空前團結,戮力同心,眾志成城,盡已所能為保護共同的家園貢獻著力量,書寫著中華民族“國家有難,匹夫有責”的愛國主義情懷。

  “武漢疫情這麼嚴重,如果讓疫情繼續蔓延下去,我們這裡也不太平啊,真讓人擔心。”2月4日,伊寧縣溫亞爾鄉上依地力於孜村維吾爾族村民依布拉依木·亞庫甫一邊看電視新聞節目一邊自言自語地説。

  夜晚,依布拉依木·亞庫甫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覺,他回想起這麼多年來,在黨的少數民族惠民政策的支持下,村裏蓋起了村委會大院,學校孩子們有了足球場,村民住上了安居房,喝上了安全水,走上了致富路。

  “現在顧不了那麼多,先拿出3000元捐給武漢的親人們救急要緊。”依布拉依木·亞庫甫同家人商量後打定了主意。第二天一大早,他立即聯繫商人就把剛養了半年的一頭奶牛給賤賣了。人們推算,這頭奶牛如果養到年底再賣,至少能賣1.8萬元錢。上依地力於孜村將把這筆善款通過伊犁慈善總會轉到湖北省慈善總會,用於疫區群眾的治療。

  伊寧縣武功鄉巴熱提買裏村幼兒園維吾爾族保育員沙吉旦木·沙來因患小兒麻痹症導致左腿殘疾,行走困難。在抗擊疫情的嚴峻時刻,伊寧縣實行了交通管制,大多數教師不能出門,便主動承擔起了幼兒園的值班任務。她不僅每天做好幼兒園的值守工作,還在大喇叭上、橫幅上、朋友圈裏大力宣傳防疫知識,並且每天堅持打掃幼兒園內外衛生,持續消毒,不留死角。

  沙吉旦木·沙來不久還被檢查出患有乳腺腫瘤,她原打算去伊犁州友誼醫院做手術的。2月2日,隨著疫情防控的形勢的嚴峻,全縣實行了交通管制,幼兒園的其他老師和保育員無法到崗。她的家在幼兒園旁邊,便主動提出完成值班任務。幼兒園現在主要是她和一個保安在值班。直到2月7日另外兩名幼兒園老師通過組織協調,才順利通過一道道勸返值勤點接替了她的值班任務。此時,她已經在值班崗位連續工作了5個日日夜夜。

  “勤通風,常洗手,不串門,少出門,出門戴口罩,疫情防控,人人有責。”車載高音喇叭的聲音回蕩在大街小巷。面對疫情,伊寧縣薩木于鎮下十三戶村維吾爾族村民阿布太力甫·阿丹尼和木卡買提艾力·吾拉孜巴依,他們第一時間主動“請纓”,認真學習做足功課,提出擔任義務宣傳員,用自己的私人車輛,拉著移動音箱,逐巷道地進行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知識和注意事項宣傳,在宣傳防疫知識同時又兼做巡邏工作。

  “天氣這冷,幹部們還在堅守著崗位,説到底是在為我們老百在幹活,真的很辛苦。”2月4日,薩木于孜鎮上薩木于孜村蘇記餐廳的回族老闆伊迪熱斯看到值勤點上的工作人員到了飯點吃不上熱飯。動員全家人一大早做了一大鍋香噴噴的抓飯,並用飯盒一盒盒的裝好送到執勤點。隨後,回族村民馬紅才、馬夢龍、木合麥則送來了速食麵、飲料、雞蛋、點心、兩隻雞慰問村幹部們。

  薩木于孜鎮上薩木于孜村各個商鋪的維吾爾族和回族店主們經過防護知識的專業培訓後,也紛紛主動加入到疫情防控隊伍中來,為居家隔離的群眾免費配送生活用品。他們耐心地接聽每一位群眾的來電,細心的為他們準備需要的生活用品,大到送米、面、油,小到送毛巾牙刷等。他們有的步行,有的騎自行車,在寒冷的天氣中穿梭在每個巷道中,源源不斷地為居家隔離的群眾送去所需的各類物品。

  “在國家的支持下,我們才脫了貧。在疫情這麼嚴重的時候,我們不能像醫生那樣治病救人,只能儘自己的綿薄之力來報答國家。”2月8日,伊寧縣喀什鎮加爾蘇村哈薩克族建檔立卡貧困戶熱亨依·薩依拉吾等主動發起了向武漢疫區的捐款活動。眼下,全村村民捐款共計19170.21元已通過伊寧縣紅十字會轉到武漢疫區。

  “雖然我們不能像醫生護士那樣衝在一線,但我們也要盡我們最大努力向武漢的同胞們表達我們的心意。我相信武漢的同胞們一定能戰勝疫情,全國人民也一定能戰勝疫情。”2月8日,伊寧縣武功鄉上武功村哈薩克族村民阿曼太·米熱汗在朋友圈裏向朋友們發起向武漢募捐的召喚,他的31位朋友共計捐款2050元。這筆錢已通過伊寧縣慈善總會的賬戶轉往武漢疫區。

  “最近鄉里的幹部到‘冬窩子’宣傳時説,咱們國家受到了新型病毒的襲擊。我想為國家做點什麼,但沒有其他的辦法。聽説武漢最困難,我給你轉了一萬塊錢,你幫我想辦法把錢轉到疫區去。” 2月1日,62歲的新疆伊寧縣阿烏利亞鄉托遜村哈薩克族牧民別克尼·胡爾曼別克騎著馬在深山牧場翻山越嶺找信號,站在離村100多公里遠的山頂上,給村幹部通過微信轉賬方式,向武漢疫區捐助了10000元善款。眼下,這筆善款已通過伊寧縣紅十字會捐往武漢疫區。(作者 鐘改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