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旅遊要因地制宜

2020-02-17 09:17:5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既有小橋流水人家的別樣風光,也有工坊、茶館、書屋等時尚休閒空間;既能動手體驗繡花鞋、鞋墊兒等工藝品製作,也能領略竹編、皮影戲的文化之美。韓光瑩一家所在的河南新縣田鋪鄉田鋪大塆,依託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遊,探索出了一條搞活了農村經濟的好路子。

  總書記強調:“發展鄉村旅遊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把傳統村落改造好、保護好。”田鋪大塆位於大別山革命老區,發展底子相對薄弱。當地充分利用古老村落多、紅色故事多、綠色森林多的獨特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遊,不僅讓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來,也吸引不少年輕人回鄉創業。這不僅説明,珍視文化遺産、呵護自然環境與經濟發展是統一的,更啟示我們,找準定位、突出特色,方能打造優勢、蹚出新路。

  廣袤農村天地寬,因地制宜潛力大。充分發揮不同地區獨特優勢,努力做到人有我優、人優我精,鄉村旅遊就能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作者 彭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