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縣“五步走”全面做好貧困人口 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4 09:18: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費縣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市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實抓好。深入結合脫貧攻堅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加強工作統籌,高度關注脫貧享受政策人口生活狀況,協助做好疫情防控,對生活出現困難的,採取有效措施給予幫扶,確保貧困群眾基本生活有保障,全面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

  加強宣傳引導。充分發揮鄉鎮(含費城街道、縣經濟開發區,下同)、村一線幹部作用,通過村廣播通知、發放明白紙、電話通知、短信提醒等方式,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提高貧困群眾防範意識和科學防控能力。目前已累計發放明白紙15664份,電話通知5460條,短信提醒8444條。

  助力疫情防控。及時掌握貧困群眾個人防護用品需求情況,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對接,為貧困群眾提供必要的個人防護用品。對自身防控能力較弱的老弱病殘貧困家庭進行重點消毒清潔,幫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累計發放口罩3879包,消毒酒精6240升,消毒液7766升,集中消毒10576處。

  實時監測疫情。及時掌握隔離觀察、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的貧困群眾情況,一旦發現貧困群眾疫情情況,將第一時間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彙報,同時持續跟蹤觀察,確保貧困群眾疫情防控工作萬無一失。目前,全縣暫無貧困人口被感染隔離。

  保障基本生活。對出現生活物資短缺又無法出門採買的貧困群眾,積極協調有關部門,採取定期配送、定向幫扶等有效措施給予幫扶和補充,確保貧困群眾基本生活有保障。截至目前,累計發放速食麵881箱,大米2011袋,麵粉1422袋,食用油1045桶,還有部分掛麵、橘子、湯圓等生活物資。

  防止返貧致貧。健全即時發現、即時幫扶機制,對貧困人口和特殊困難群體特別關注,對因疫情導致生活出現困難、可能返貧或致貧的困難群眾,通過採取臨時救助、即時幫扶、農村低保等措施,防止返貧和新致貧現象發生。目前,通過各類幫扶救助措施的貫徹落實,暫無返貧新致貧人口。(通訊員:趙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