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市羅莊區全力保障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2020-02-24 09:33: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為切實抓好脫貧攻堅收官年各項任務落實,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確保如期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臨沂市羅莊區2020年度重點工作按照“一個核心、四線推進”的目標,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嚴把貧困退出關,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圍繞“一個核心” 查缺補漏

  以自查評估迎接上級全面驗收工作為核心,按照省、市關於開展自查評估的時間節點要求,提前謀劃,制定區級自查評估細則,對已脫貧人口開展全面排查,查補漏洞和缺項,一項一項整改清零,一戶一戶對賬銷號,力爭打造一到兩個試點,在5月底前完成區級自查評估工作,走在全市前列。6月上旬前各街鎮、各行業部門完成區級評價反饋問題整改提升,6月中旬前,區級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情況報告,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開展年中督查,確保在省市評估驗收前完成整改。

  堅持“四線推進” 實施四項重點工程

  實施貧困人口精準分類管理工作。將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和即時幫扶戶,按照“放心、基本放心、不放心”三類群體進行分類管理,重點對基本放心和不放心兩類貧困戶在“兩不愁三保障”政策方面進行鞏固提升,全面解決突出問題。

  實施産業扶貧項目規範提升重點工程。強化已建成産業扶貧項目的管護運營,4月上旬前,對2016至2019年度已建成的66個産業扶項目,嚴格參照省扶貧辦《産業扶貧項目檢查指引》及市扶貧辦項目規範提升的有關要求,對項目建設、資産確權、資産運營、收益分配、檔案管理等環節進行拉網式全排查,完成自查評估,並按照自查評估時限步驟完成發現問題整改,確保産業項目能夠正常運營,並順利通過省、市扶貧驗收。

  實施貧困戶住房安全重點工程。對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和即時幫扶戶住房逐戶進行安全等級鑒定,通過改造、修繕或者妥善安置等方式,將住房安全問題全面“銷號清零”,確保在6月底前保障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住房安全。

  加快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兩年攻堅行動重點工程。由區水務部門牽頭,按照農村飲水安全兩年攻堅行動工作方案(2019-2020年)時間節點,6月底前,基本完成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讓貧困群眾喝上安全水。(通訊員:彭思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