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築牢生態環境防線

2020-02-26 09:34:3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河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高度重視,把疫情防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和頭等大事來抓,靠前指揮、勇於擔當,聚焦重點區域、重點環節、重點單位,全方位開展環境監管、應急監測、執法幫扶、督導檢查工作,全力支持服務疫情防控大局。各級黨組織及廣大黨員幹部身先士卒,衝鋒在前,構築起全省生態環境系統防控疫情的鋼鐵防線。

  靠前指揮 一線調度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召開後,河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高建民第一時間對全省疫情防控環境管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省生態環境廳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隨即成立,環境管理各項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進。

  1月24日(臘月三十),河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一級巡視員呂竹青主持召開省、市、縣三級生態環境部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廢物環境管理工作視頻會,就疫情醫療廢物環境管理、應急保障機制等具體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安排。

  連日來,視頻調度會、黨組會、專題調度會、現場調研指導……省生態環境廳主要領導靠前指揮、率先垂范,分管領導具體部署、一線調度,凝聚起了全省生態環保鐵軍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向心力和戰鬥力。

  2月7日,省生態環境廳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高建民深入石家莊市醫療廢物處置中心調研指導疫情期間醫療廢物處置工作,現場聽取石家莊市醫療廢物處置有關情況介紹,實地查看處置單位各項運行臺賬和記錄,並與工作人員進行了深入交流,指導做好疫情醫療廢物處置相關環境監管工作。

  高建民指出,醫療廢物處置單位要嚴格執行疫情應急預案,切實擔負起醫療廢物污染防治的主體責任和自身的社會責任,全力以赴做好醫療廢物收集、貯存、運輸、處置工作,確保醫療廢物能夠及時高效安全處置。

  高建民要求,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切實履好職盡好責,落實環境監管職責,細化實化監管舉措,全力指導督促各地各單位做好醫療廢物處置工作,確保全口徑收集、全過程分類、全流程監管,堅決阻斷次生、衍生環境污染。

  強化督導 一線幫扶

  堅持主動作為、爭分奪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北省生態環境廳抽調骨幹執法人員,組成6個省級巡迴執法組,由廳領導帶隊,深入一線開展督導幫扶,凝聚起了阻擊疫情的強大工作合力。

  2月7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趙軍赴石家莊市橋西污水處理廠,就強化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監督管理開展檢查督導,實地查看污水處理設施的運行及消毒殺菌情況,重點檢查余氯和糞大腸菌群指標的監測情況。他要求,加大防疫消殺力度,強化設施運營,確保疫情防控期間設施穩定達標運行;要落實企業自行監測責任,安排專人負責相關指標監測統計工作,落實日監測、日上報制度,防止病菌通過污水傳播。

  2月13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環境監察專員、第一環境監察專員辦公室主任張桂生到邢臺市檢查疫情防控環境管理工作。他要求,要把醫療廢物的收集、貯存、轉運、處置等環節作為重點和關鍵,全過程、全鏈條開展認真細緻的督導檢查,確保醫療廢物及時、有序、高效處置。要加強環境應急監測,嚴防污染物超標排放,全力保障疫情期間環境安全。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河北6個省級巡迴執法組分赴各地,就防控期間醫療廢物、醫療污水處置情況,開展現場執法檢查和幫扶指導。1月22日-2月20日,全省累計出動環境執法人員2.8萬餘人(次),圍繞醫療廢物全鏈條開展監督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均現場指導立行立改或限期整改,消除了隱患,確保環境安全。

  身先士卒 一線戰鬥

  疫情形勢嚴峻,環境品質不容有失。空氣和水質監測、飲用水水源水質監測、地下水應急監測等任務都需要監測人員實地開展。河北省環境監測系統幹部職工勇於擔當,衝鋒在前,面對疫情,主動請戰;面對阻礙,他們勇往直前。

  在邢臺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黨員工作群裏,主動請戰的聲音鏗鏘有力、發自肺腑。截至目前,河北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黨委共收到來自各黨總支、黨支部的請戰書多達320余份,還有10名同志提交了入黨申請,廣大監測人用實際行動彰顯著生態環保鐵軍先鋒隊的本色。

  一場突如其來的降雪,使壩上原本沒有融化的積雪更厚實了。天寒地凍、路面結冰、車輛打滑,這些都沒有阻擋住監測人員的腳步。2月2日,張家口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的張劭劼和李鳳梅驅車進行現場監測,在距離監測點還有1公里處,車輛無法駛入,兩人互相攙扶著徒步前往採樣點。

  戰場在一線,戰鬥在一線。2月3日上午,邯鄲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的張軍安、連世維、孫貝貝3名同志奔赴水源地進行水樣採集工作。由於疫情防控,他們走山路、繞彎道,原本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硬是開了兩個多小時。

  2月1日-21日,全省生態環境監測系統對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開展791個(次)現場採樣監測,對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開展8009家(次)余氯、糞大腸菌群等特徵污染物監督性監測。監測結果顯示,全省環境空氣、地表水、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品質均保持穩定,醫療污水、城鎮污水消菌殺毒到位,生態環境品質未受疫情影響。

  全面發力 一線攻堅

  自1月22日起至今,河北省生態環保鐵軍奮戰在醫療廢物、污水處置監管一線,上下齊心,嚴防死守,確保全省醫療廢物和醫療污水得到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

  衡水市生態環境局對醫療廢物收集、裝卸、運輸、處置等各個環節實行跟蹤監管、全程監督,堅持醫療廢物不貯存,來一批處置一批,確保隨到隨燒。此外,他們還指導處置單位合理規劃運輸路線和時間,保障運輸安全;全力做好人員防護,確保一線工人身心健康。

  承德市生態環境局充分發揚生態環保鐵軍精神,以戰時狀態、戰時決心、戰時力度,全面、系統、高效地開展好各項環境監管工作。統籌醫療廢物處置資源,開展應急演練,提升應急作戰能力。

  廊坊市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對重點企業開展指導幫扶和執法檢查。在了解到污水處理廠除磷劑庫存告急時,立即幫助污水處理廠協調組織貨源,確保了疫情防控期間污水處理廠的正常運轉。

  唐山市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加密污水處理廠巡查頻次,重點對污水處理廠消毒環節、消毒藥劑存量、排水口水質等情況進行檢查,確保達標排放、不發生二次污染。

  保定市生態環境局,創新工作方式,強化郵件、電話、微信等線上溝通,幫扶指導各級醫療機構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醫療廢物和醫療污水。同時,組建臨時黨小組,設立黨員先鋒崗,通過分包社區方式參與地方疫情防控阻擊戰。

  定州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多次帶隊深入疫情防控一線,詳細了解各醫院醫療廢水産生量、處置方式及疫情期間應急處置能力。指導醫療機構規範收集、貯存醫療廢物,全面收集醫療污水,確保污水處理站穩定運行。(作者 周迎久 張銘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