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南武都:巧用大數據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09 14:17: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我們廠是出口企業,開工早,當時我們是武都第一批拿著健康證明出來復工的, 2月20號就返回溫州市鷗海區興悅電鍍廠上班。”武都區隆興鎮對河村村民賀彩德高興的説。

  在網上辦理“健康碼”為群眾提供便利,只是武都區巧用大數據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個縮影。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武都區充分發揮大數據和互聯網優勢,依託隴南鄉村大數據開發的“健康碼”“就餐掃碼”“建築工地工人上崗掃碼”等互聯網大數據平臺,通過多個應用場景,助全區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

  “鄉村大數據”服務基層防控  助力決策部署精準傳達 

  為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使群眾對疫情防控知識“入腦入心”,武都區積極創新線上疫情防控措施,通過運用鄉村大數據“村聊”“千村千群”等平臺傳播渠道,及時傳達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央和省市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實現相關信息半小時內傳達,有效助力全區疫情防控工作。

  截止目前,武都區區鄉村三級平臺上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類信息18135條,確保了中央和省市區各項決策部署迅速傳達到每一個基層組織和廣大群眾。同時,又將鄉村基層疫情防控的經驗做法進行推廣交流。

  “健康碼”判斷健康風險等級 便利群眾復工出行 

  為適應疫情防控新階段的工作特點,方便群眾在疫情防控期間出行返崗復工,武都區充分發揮大數據和網上政務服務優勢,依託“隴南鄉村大數據”平臺,通過“隴南武都發佈”微信公眾號、各“千村千群”等渠道,積極推行網上“健康碼”服務。申辦“電子健康碼”可以線上一鍵申辦,不見面審批。而且“電子健康碼”在各企業、檢查卡口通用,便於攜帶留存。同時,用人單位可以通過該平臺查詢務工人員所在地村醫電話,直接撥打電話詳細了解務工人員健康信息。

  截至目前,武都區累計申請辦理外出務工人員“健康證明”66448份,已核準發放57946份,保障了外出務工人員的健康有序出行。

 推行“不見面”辦公新模式 方便溝通協調 

  在疫情防控期間,“隴政釘”視頻會議成了武都區各部門的工作常態。“召開視頻會議,主要是避免人員集中,盡可能降低疫情傳播的風險,同時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高。”武都區大數據中心李傑介紹説。

  據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間,武都區大數據中心搭建了全區各部門、各鄉鎮(街道辦)人員組織架構,錄入完善人員信息,安排專人指導各單位管理員負責本單位日常會議調度、管理和維護,為省市區黨政機關傳達中央、省、市、區最新精神指令,實現在線溝通、在線協同、在線決策,提高辦公效率,降低人員接觸聚集風險。截止目前,武都區各部門、各鄉鎮(街道辦)通過“隴政釘”平臺召開各類視頻會議180多次。

 發佈倡議書 政務服務 " 宅家辦 "

  為方便群眾、企業正常辦理業務,武都區在微信、微博、今日頭條等新媒體發佈優化政務服務倡議書,鼓勵群眾優先選擇網上辦、掌上辦、郵寄辦等非接觸方式,通過武都區政務服務網、鄉村大數據等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辦理業務。據了解,武都區 726 項政務服務事項已全部實現網上辦理,可在線受利率100%。

  同時,武都區積極應用互聯網大數據,推廣應用“表單大師”等網上表單填報工具,“患者相同行程查詢”“密切接觸者測量儀”等平臺,方便群眾根據自身情況查詢,讓排查過程變得精準高效。

  武都區將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切實讓數據 " 多 " 起來、" 實 " 起來、" 動 " 起來、" 跑 " 起來,持續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雙贏”。(供稿人:楊建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