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築牢生態環境安全底線

2020-03-09 08:39:2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新冠肺炎疫情當前,上海生態環境執法人迅速集結,奔赴防控一線。從醫院診所到醫療廢棄物處理場所,從污水處理廠到飲用水水源地,從社區街道到疫情防控卡點,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守護城市生態環境安全,是他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

  疫情發生以來,徐匯區生態環境局執法大隊迅速學習貫徹防控工作要求,居家辦公人員及時收集企業復工情況,對復工企業開展遠程指導、服務和檢查;同時,執法人員深入一線,加強監管,及時解決企業在污染防治工作中面臨的問題和困難。

  針對徐匯區防控工作安排,執法大隊第一時間建立隔離點和發熱門診微信工作群,每天收集污染防治工作落實情況,並一一登記在冊。

  對各單位醫療廢物特別是涉“新冠”廢物和廢水處置情況,在通過網絡視頻指導的基礎上,每天安排一組工作人員深入一線開展現場檢查,指導相關醫療機構和污水處置單位進一步明確戰“疫”期間污染防治工作重點和要求,幫助他們找不足,補短板,共同把污染防治工作做嚴、做細、做實。

  同時,隊內的居家辦公人員每天整理髮熱門診微信工作群內各醫療機構上報的醫療廢水處理情況、醫廢收集處置數據等,第一時間掌握污染防治工作落實情況,並通過視頻連線各單位相關負責人,遠程檢查醫療廢水處理設施運行和醫廢貯存、轉運情況,督促其嚴格落實涉“新冠”醫療廢物收集、貯存、轉運、消毒和醫療廢水處置等各項工作要求,確保涉“新冠”醫療廢物和廢水得到及時、有序、高效、規範處理。

  強化醫療機構監管檢查

  連日來,楊浦區生態環境局執法大隊對轄區內28家一級以上目前營業的醫療機構醫療廢棄物和醫療廢水處置相關設施進行全面檢查,進一步鞏固前期成果。

  執法人員實地查察看了醫療廢棄物儲存場所,檢查場地消毒臺賬、醫療廢棄物交接記錄轉移聯單等資料,詳細了解醫療廢棄物場內運輸收集、儲存、處置等各環節環境管理措施等。

  經查,醫療廢棄物交接記錄和轉移聯單均填寫完整,醫療廢棄物均能做到分類收集、日産日清,儲存場所和運輸車輛每日消毒,醫療廢棄物貯存場所地面沖洗廢水排入醫療廢水處理設施處理。

  執法人員查看了醫療廢水處理設施運行情況,檢查了廢水消毒記錄、余氯自測、廢水檢測報告等資料。檢查發現,醫療廢水處理設施運行正常,出水余氯、糞大腸菌群數等均符合排放標準。針對檢查時發現的部分單位余氯監測臺賬記錄不完整,裝運箱內醫療廢物堆放過高,醫療廢棄物存儲場所無標識等問題,執法人員現場一一指出,指導督促相關醫療機構立即整改。

  下一步,執法大隊將持續強化對醫療機構的監督檢查,密切跟蹤整改落實情況。同時,執法大隊將聯合楊浦區生態環境局綜合管理科在日常“雲監管”的基礎上,加強抽查檢查,做到“重點查、查重點”,確保疫情期間醫療廢棄物環境管理規範有序,切實切斷二次污染源;與區衛健委建立共管機制,及時掌握牙科診所、中醫診所等小型民營診所的開業情況,確保監管不留空白。

  開展專項執法巡查

  作為在全市率先試點開展城市管理綜合執法的區域,浦東新區集中力量開展生態環境專項執法巡查,積極督促服務企業有序復工復産,保障城市穩定安全運行。

  為遏制疫情可能産生的環境次生災害,浦東新區生態環境執法支隊第一時間制訂了相關工作方案,保障消毒、滅菌、排放等環節的安全可控。特別是針對可能存在的傳播途徑,要求各處理單位加強對大腸菌群數穩定達標的檢測和管控,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做好污水消毒工作,築牢疫情防控的環境安全底線。

  浦東新區生態環境執法支隊有關負責人表示,確保正常、穩定運行是污水處理廠做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同時,他們要求各污水處理廠一定要做好消毒管理,增加藥劑的投放量,增加藥劑在污水處理中的接觸時間,以及盡最大可能發揮紫外線消毒的功能。

  為保證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新區生態環境執法支隊將轄區內污水處理廠的檢查頻次提升到每天一次,並及時跟蹤返滬人員情況,指導企業有序復産,逐步提升污水處理量。此外,執法人員對轄區內17家定點收治醫院的醫廢收集和處置展開巡查,保證病毒相關醫廢在24小時內閉環處理,從源頭上切斷病原體“二次污染”。(作者 蔡新華 徐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