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永定河生態補水全面啟動

2020-03-16 09:31:0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放水。”一聲令下,水庫閘門緩緩抬升,激流噴薄而出,向桑幹河奔騰而去,終點是官廳水庫。3月15日,位於永定河上游的山西冊田水庫開閘放水,標誌著今年永定河生態補水集中輸水正式開始。

  今年黃河水再度“牽手”永定河。根據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的調度方案,永定河春季補水計劃從萬家寨引黃工程調水1.2億立方米,山西冊田水庫、河北張家口洋河水庫和友誼水庫向下游開閘放水,補水量累計將達1.75億立方米,引黃水量和補水規模為歷年同期之最。春季補水將持續到6月底。預計到今年底,永定河有望通水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實現永定河綜合治理首個階段性目標。

  今年永定河春季補水預計入官廳水庫水量共計約9010萬立方米。官廳水庫目前蓄水量5.38億立方米,經過本次調水後,預計蓄水量可達到6.4億立方米。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親河,全長747公里,是貫穿京津冀晉蒙的生態大動脈。上世紀60年代以來,由於水資源過度開發等因素,下游平原河道逐漸乾涸斷流。“作為京津冀區域重要水源涵養區,串聯京津冀地區的生態大動脈,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勢在必行。”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介紹。

  生態補水為永定河復流發揮了重要作用。2019年永定河生態補水3.45億立方米,300天以上不斷流的通水河段達513公里,與2006年至2011年河道情況相比,增加了367公里,增幅達49%。永定河山峽段40年來首次實現了不斷流。

  河流水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截至目前,東榆林水庫、冊田水庫等關鍵工程水質由Ⅴ類恢復至Ⅳ類,官廳水庫入庫斷面部分時段水質恢復至Ⅲ類。

  地下水位止跌回升。去年以來,永定河沿線河道周邊地下水位整體上都有不同幅度回升,北京山峽段地下水位上升明顯,門頭溝區部分泉眼停噴30年後已開始復涌。(作者 王浩 賀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