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面衝刺藍天保衛戰

2020-03-16 09:48:2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今年,天津市將緊緊把握“減排”這一根本之策,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打好藍天保衛戰。2020 年全市 PM2.5年度目標將邁入“40檔”,定為48微克/立方米左右。

  為實現相關目標,天津市將以減排為核心,一方面模擬測算不同氣象條件下的環境容量,另一方面結合源解析結果和排放源清單核算污染物排放量。經科學分析,為確保實現PM2.5年度目標,全年主要大氣污染物須凈減排5000噸以上。

  此外,天津市將統籌結構減排、工程減排、管理減排三項工作。2020年,全市將進一步強化細化大氣污染防治重點任務108 項。在結構減排方面,穩妥推進3家鋼鐵企業逐步減排、按期全面停産,再完成工業園區整合21個、撤銷取締65個;煤炭消費總量嚴格控制在4000萬噸以內,47台燃煤鍋爐完成熱源替代或改燃關停;全市鐵路貨運量佔比達到20%以上,按季度逐步提高靠港船舶岸電使用比例,年底前實現全覆蓋。在工程減排方面,嚴把煤炭準入關、運輸關、堆存關、集疏港關。48台燃煤鍋爐完成節能和超低排放改造。鋼鐵行業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焦化、水泥、垃圾焚燒、磚瓦、鑄造等行業實施深度治理。分批實施609台燃氣鍋爐低氮改造。151家工業企業完成揮發性有機物深度治理,道路橋梁施工及養護作業使用水性塗料。在管理減排方面,將實施每月通報施工揚塵在線監測和視頻監控結果,實現智慧渣土車全覆蓋等舉措。(作者 郭文生 任效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